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关于我省高校共青团学习贯彻林少春常委关于“三严三实”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报告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322 更新时间:2016/2/18 18:15:58

  9月29日下午,广州地区高校团委书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八角楼召开,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林少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培正学院六所高校团委书记分别就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团干部健康成长、高校共青团团建、网络舆论引导、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问题发言。会后,省内各高校团委热情高涨,相继自发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组织校内团委干部、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组织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传达会议精神。

  一、全省高校团干掀起学习“三严三实”精神高潮

  29日傍晚,广大高校团干通过收看《广东新闻联播》、浏览互联网报道等方式,关注、了解林少春常委关于“三严三实”座谈会讲话精神。30日,华南农业大学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高校团委书记就应该这么干》新闻,传达了座谈会概况及林少春常委讲话精神,华农各学院团委、全省各高校团委纷纷在自己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中转发,引起全省团干广泛关注。

  参与了现场活动的广州地区高校团委书记迅速在校内组织座谈会,传达会议精神。华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张耿说座谈会让他更加深刻地领会高校团委书记工作的重要性,必须以修身、律己、实干和艰苦奋斗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团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首先不能只从“书”中务“虚”,应该既要擅长专业业务的“有字书”,更要会读青年群众的“无字书”,只有沉下身段密切联系学生,及时收集、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才能为大学生思想引领、政治安全工作等工作打好基础。其次,要把“三严三实”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不仅做到踏石留痕,更要滴水穿石,知行合一,用“严”的要求干事创业、服务学生、维护校园稳定。

  广东财经大学校团委干部吴天成提出,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指导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就要力争用活传统文化资源、用好时尚文化资源、用足校园文化资源,做好学生权益维护的代言人。运作新媒体平台要坚持“内容为体,技术为用”的思路,破解“说什么”、“怎么说”两大课题。受众方面,要充分重视“屌丝”群体,抓住受众的归属感、存在感、参与感;内容上要会选料,选“贴身、贴心、贴地气”的痛点;在以无边界、快周期、网络语言为特点网络环境下,要善于讲故事,避免直言大道理,要巧妙运用新媒体,提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生长的平台。

  中山一院团委书记史新亮说,他在学习“三严三实”精神的过程中获得了缓解医患关系的新思路。面对医院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他们将探索在医院建立志愿者驿站,让医科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到医院开展咨询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暨缓解医务人员人手紧张的问题,又可以让即将走向医护一线的医学生与患者深入接触,缓解医患关系。

  二、传达和学习林少春常委讲话精神,以“严”“实”精神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水平

  (一)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

高校共青团工作在整个共青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广东大学师生能否实在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好得服务广大经济社会发展。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在深入学习“三严三实”精神,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意义的基础上,推动全省高校共青团广泛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创新创业和综合素质拓展三大工作领域,不断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和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全省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突出教育主题,深刻领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顶层设计上,把共青团学校战线参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设计成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对团干部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使“三严三实”成为共青团学校战线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精神旗帜,成为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精神品格,成为我们高校团干部事业追求、健康成长的精神底蕴。在强化学习上,一方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组织线上线下研讨学习,将专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利用专题网站、微信、微博“双微”平台等新媒体矩阵,推送相关信息,掀起高校团学干部学习热潮。在具体实践上,创新推行“学校联系日”工作联络机制,引领全省各高校团委深入基层调研;每年举办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高校    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培训班、重点联系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青马工程”广东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由团省委干部给基层团干、学生干部上课,与团干、学生干部讨论,深入了解、引领团学干部。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直面高校育人的根本。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深入调研,查找出高校共青团应重点解决四个问题,包括: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要补钙”;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要关心”;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要实招”;团学基层组织建设“要夯实”。针对上述问题,广东高校共青团重新梳理战线工作,以抓铁留痕的精神扎实推进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面: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组织5场全国重点报告会、30场省级报告会和700多场校级报告会,覆盖超过160万人次,加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和自觉践行;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分享活动,组建分享团走基层,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身边好青年”推荐、选树、事迹推送新媒体活动;推进“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工作,每年开展省级培训班,推动各高校建立校级、二级学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累计培养超过7万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推动高校党政一把手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讲授“四进四信”课程;开展“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打造了“省—市—高校—学生组织—自媒体”的新媒体工作矩阵,发动281099人注册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舆情事件上积极发出网络正能量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每年举办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校园文体艺术节、“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开展“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实施“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首创并推动“青创板”股权众筹平台成为全国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打造集竞赛、培训、资金支持、融资服务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夯实学校战线团学组织建设方面,在高校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严格规范基层团务,推动省学联自身建设,每年开办省级团干部示范培训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二)全省各高校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推进共青团工作

  中山大学团委针对长期以来各二级学院团委工作比较独立,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制定“学院联系日”工作调研机制,规定校团委书记班子带领专职团干每周走进一个院系,调研各二级学院共青团工作,深入了解院系共青团的经验做法,解决学院共青团工作困难,了解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具体需求。

  华南理工大学团委针对校内活动申报管理不够规范的现状,重新梳理、完善了校园活动审批、管理办法,联动全校各相关部门出台《华南理工大学校园活动审批、管理办法》,明确校内各团学组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必须严格实行“一会一报”制度,要求各主办单位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主讲人及主讲内容进行提前了解、摸查、申报。尤其是严格审核涉及外籍主讲人或敏感时期或涉及敏感话题的活动。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团委牢牢把握“党建带团建”的思路,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期“党建带团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提出了深化思想引领的主业导向、干部队伍的示范导向、重心下移的基层导向、服务青年的育人导向、实干廉洁的作风导向“五个导向”;完善“三创”激励机制(创新、创业、创优)、制度保障机制、网络新媒体管理机制“三个机制”;形成系统的共青团工作、监督好评价体系,以有目标,有措施的行动计划,推动共青团工作全面提升。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针对学校学生组织,尤其是社团及自媒体等学生自组织管理不够清晰的问题,重新理顺学生组织的隶属关系,将原挂靠在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等部门的学生组织归口到校团委和学生会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深化推进学校素质拓展计划工程改革,紧紧抓住素质拓展计划的契机,将参与团委组织的活动与奖学金、学分挂钩,提升团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贯彻林少春常委“三严三实”会议精神的下一步措施

  我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林少春常委讲话精神,用“三严三实”的精神,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水平。在思想引领工作方面,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工作方式,把牢学生脉搏,用好新媒体平台,将思想引领贯穿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各项共青团品牌工作中。在组织建设工作方面,依据团中央最近下发的《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在服务团员学生、厘清班团关系上进行探索创新,着重提高高校团支部工作和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采集监测和各级团学组织信息联动机制,做好舆情信息报送及维护校园稳定工作,建立学生舆情研判智库,确保信息动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事件积极配合处理。在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方面,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网络新媒体阵地和内容建设,促进团学工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健全各级团学组织网络宣传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掌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积极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维护校园稳定与安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