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第十五期】茂名: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5413 更新时间:2013/12/9 10:42:10

广东志愿服务工作信息

第 15 期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编         2013年12月9日

  

创造发展条件 完善组织架构 深化项目引导

——茂名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茂名市地处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经过多年来的深入探索,茂名市志愿服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目前,茂名市拥有注册志愿者32万人、志愿服务队500多支、服务站400多个,覆盖全市的各个地区和领域。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参与到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支教助学、公益服务、应急救援等社会工作上,对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团青推动、社团管理、公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格局。

一、党政重视,创造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条件

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和领导茂名共青团加强志愿服务的机制和阵地建设等,为近年茂名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为加强对全市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的指导和支持,成立了茂名市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引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前进方向;出台了《中共茂名市委茂名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实施意见》,力促志愿服务规范化,从机制建设、服务领域、发展环境等方面对全市志愿服务事业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规划。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市财政拨付专门场地和经费建设茂名志愿者活动基地,按照志愿者工作平台、志愿者加油站、志愿者活动空间的理念设计和打造了茂名“志愿者之家”,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专业培训平台、休闲放松场所、信息交流阵地,并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站点,为居民提供助老、助残、医疗保健、家电维修、亲子活动等便民服务,成为全市广大志愿者的“大后方”。

二、健全机构,夯实志愿服务事业工作基础

扎根深、力量强的工作体系是保证茂名共青团有效引领、扎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是加强各级志愿服务指导机构建设。协调茂名市编制委员会,成立了粤西地区首个地级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经费由市财政核拨,负责规划、协调、指导全市青年志愿者各项工作;逐步完善县级志愿者工作机构,电白县、茂南区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成为全省率先成立的两个县级志愿服务指导工作机构,为茂名志愿者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人员和经费保障。二是加强各类志愿者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核心作用,搭建了以各级志愿者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纵向枢纽,由各类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艺术团等专业团队为横向纽带,共同连结组成的纵横交错的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

三、项目引导,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百花齐放

茂名市注重志愿活动的项目化运行和示范,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志愿文化的立体化宣传,不断推进志愿服务领域深化拓展,促进志愿服务的社会效益有效彰显。一是扎实抓好项目运行和示范。在扶贫济困、帮孤助残、传播精神文明等领域创立和打造了“衣加衣温暖行动”、“爱心图书室”、“夕阳红行动”、“含羞草课堂”、“爱心加油站”等30多个品牌项目,形成了以品牌项目为抓手,拓宽延伸志愿服务领域和功能的发展模式。以关爱留守少年儿童为例,全市共有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等各类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队伍200多支,关爱行动志愿者8万多人,结对帮扶学校250所,服务异地务工人员子女10多万人,建立 “爱心图书室”、“七彩小屋”、“青年关爱驿站”、“希望家园”等各类关爱阵地280间,募集爱心善款近千万元。二是打造传播志愿精神和文化的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终端,创建志愿者官方网站,编发《茂名志愿者报》,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志愿者的信息化宣传网络。注重志愿者标志、志愿者服装、志愿者宣传片等志愿文化产品开发,重点树立身边的志愿者典型,宣传真实感人的志愿服务事迹,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宣传志愿精神、凝聚志愿者向心力、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

本期责编:邹文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