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活 艺术 家"青少年摄影大赛揭幕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307 更新时间:2006/9/26 15:35:25

 

主持人: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生活艺术家—青少年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省文明办调研员吴爱平、广东电视台副台长陈永光、南方日报社时政新闻中心段功伟、时代地产集团总裁岑钊雄、时代地产集团副总裁肖金明、鼓舞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岳峰,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华南理工大学副院长、广东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等。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共青团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庞开强

下面,由我来代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介绍本次青少年摄影大赛活动方案

下面请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讲话。

谭君铁(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本次比赛是我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各位领导、各位顾问、青少年摄影爱好者朋友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团省委、省文化办、南方日报社、广东电视台在广东美术馆共同举行“生活.艺术.家”——青少年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摄影大赛全面展开。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谭君铁

首先,我谨代表大赛举办单位,代表团省委,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大赛的顾问在百忙之中出席新闻发布会,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关注并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青少年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刚才,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下面,我重点谈一谈这次大赛的目的和主题。

我们举办“生活艺术家”——青少年摄影大赛的目的是,借助摄影这种比较大众化的艺术形式,引导青少年精心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现我省和谐社会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营造我省和谐社会建设和社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并引导青少年在摄影创作工程中关注社会、了解省情、热爱生活、增进爱国感情,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广东齐进步,努力为广东“十一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

这次大赛的主题是“生活艺术家”,由“生活”、“艺术”、“家”三个要素组成。“生活”,就是要求参赛作品贴近生活、来自生活、反映生活。这次大赛参赛作品的四个分类,“广东人居:从传统到现在”、“爱在生活中:我眼中的青年志愿者行动”、“生活中的艺术”、“和谐家园”,就是从四个不同层面反应社会生活,反映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大赛主题的第二个要素是“艺术”。艺术,来源与生活,高于生活,在这里主要是指生活中的“真善美”。我们希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表现自我的平台和发挥自我的创意空间,通过手中的相机来自由地创作生活中的艺术画面,用艺术的形式来展示生活中的真善美,展现当代青年人的创作、创新意识和对真善美的追求。

大赛的主题的第三个要素是“家”。“家”,是构成社会的细胞,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单元。我们希望借助摄影的形式来反映广东人居生活文化从建筑、自然环境、人文等所体现的浓郁南粤特色,展示广东所经历的历史与现时的巨变。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捕捉家庭生活中或各类群体活动的欢快场面,展现社会欢乐、安详、和谐的局面,体现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之间和谐共处,从“家”的不同角度展现我省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总的来看,这次比赛是我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参赛面非常大,题材也比较广。我们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都拿起手中的相机,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来,并通过参加这个比赛来提高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展示对艺术的追求,全面提高自己。最后,我代表主办单位感谢时代地产的支持,我相信在各举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有广大青少年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希望广大的新闻记者,多宣传本次大赛,将参赛作者的作品多多的报道。我相信由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谭书记对大赛的目的和主题进行了讲话,阐明了本次大赛的意义,谭书记号召广大的青少年积极的参加大赛,希望社会关注和支持本次大赛,共同搞好本次大赛,谭书记的讲话对举办好本次大赛是有意义的。


为活动顾问办法聘书

本次大赛得到了广东美术馆的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的支持,他们也对大赛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也应邀成为本次大赛的顾问单位,下面由谭书记、吴处长向大赛顾问颁发聘书,请以上单位顾问上台领取聘书。


为参赛代表授书

今天与会的还有广州高校地区的摄影协会的代表,他们也是大赛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下面请领导向高校摄影协会代表赠送摄影书籍,请高校代表上台接受书籍赠送。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文明办调研员吴爱平


本次摄影活动支持单位——时代发展集团总裁 岑钊雄


时代地产集团副总裁 肖金明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就大赛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投稿最多是几份,如何计算而类别?

主持人:一个参赛者最多提供5份作品,每份作品要注明类别。

谭君铁:一个作品只能投一个类别,不能涉及多个内容,例如作品涉及生活,有不能涉及艺术或者是家的内容。

记者:作品是否可以合成?

主持人:可以合成的,这也体现了青少年的创意。

记者:本次的投票有网络的形式,主办方如何保证投票的真实性,如何防止恶意的投票?

主持人:本次比赛接受公众投票,我们对投票进行了规定和设想,我们会从技术的手段进行限制,例如网络IP地址的只能投一次,而且不允许只能投一个参加者的作品,还要对其他的作品进行投票,这方面进行了限制。从而确保投票的公正性、真实性。本次大赛和其他摄影比赛的区别,有三点区别:一、本次大赛是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的大赛,谭书记也对此进行了阐述。第二个特点,网络评选和专家评选是结合的,包括参赛者本人也可以投票,社会各界和公众都可以投票,以自己的眼光判断参赛作者的作品。我们还组织了专业的评选队伍进行评选。第三个特点,比赛中关于作品的提交我们都注重了传统的方式和网络的方式,两者相结合。

主持人:经过组委会办公室的介绍,谭书记的讲话,记者的提问,相信大家对本次大赛的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期望记者朋友继续跟踪大赛的情况,因为比赛的时间比较长,希望大家保持关注度,扩大大赛的社会影响,让社会各界可以关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对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推动广东和谐社会的建设多处理,同志们、朋友们,生活艺术家青少年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