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健康直通车”在西藏开通全国第一家农牧民医疗信息管理站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79 更新时间:2006/8/22 14:36:06
 8月17日,广东健康直通车博士医疗队在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布久乡开通了全国第一家农牧民医疗信息管理站,并为当地的基层农牧民建立了健康电子档案,帮助提高林芝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当地公共医疗卫生体系。

  在当地藏族群众的载歌载舞的喜庆中,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和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杨传怡以及当地林芝县领导一起为信息管理站揭幕。据了解,广东健康直通车布久乡农牧民医疗信息管理站通过建立牧区农牧民健康普查系统、培训牧区医疗站医务人员,“变输血为造血”,让偏远牧区的牧民“小病不出乡”,花最少的钱和精力,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大病通过网络信息系统进行远程会诊咨询,建立进一步治疗的快捷通道,让牧民在偏远的牧区同样能享受到大城市高科技的医疗技术新成果。

  这个新型农牧区健康普查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是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自行研制,在国内尚属首创。系统的设置项目齐全、功能完善,高新技术含量高、简单实用,且能对农牧民的健康医疗情况实行保密性的管理医疗。该系统具有远程信息管理功能,通过建立的治疗快捷通道,农牧民的疑难病例资料可通过网络传递到广东,健康直通车的专家们可以进行远程咨询会诊,已经建立健康医疗档案的牧民只需提供姓名或体检号等任一具体内容,健康直通车的专家们在广东就能顺利查看患者的全部健康医疗信息,包括体检情况、发病状况、辅助检查信息、用药情况等,为诊治提供重要依据,并及时反馈会诊意见,农牧民在偏远的牧区同样能享受到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的诊治。

  经过广东健康直通车专家的培训,当地医护人员已经能娴熟使用该管理系统,参加体检、拥有健康电子档案的农牧民高兴地说:“有了这个信息站,我们的医疗就更有保障了,感谢广东的专家们,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活佛!”广东健康直通车博士医疗队还探望了在健康直通车的帮助下医治好耳聋的西藏女孩平措卓玛,并为她做了进一步的康复检查。已经恢复正常听力的平措卓玛热泪盈眶的对看望她的健康直通车领导说:“感谢广东的恩人们,是您们给了我全新的生活,我将来赚了钱一定要尽力去回报社会、回报广东亲人的关爱!”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