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东同志在中山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113 更新时间:2010/7/30 15:26:42

 

陈东同志在中山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全委会上的致辞

 

2010728日,根据录音整理)

 

在全省上下广泛深入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全面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之际,中山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和支持青联事业的中山市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青联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中山市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三年来,中山青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爱国、团结、进步三大主题,团结带领中山广大青年以创建“三个适宜”新型城市为总任务,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扎实拓展港澳台青年交流合作和对外青年交流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助困、救灾救难等青年志愿行动,扎实推动青年文化建设,扎实培育选树青年典型,为倡导社会新风,传播现代文明,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中山青联是一支充满朝气、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充满感召力的精英队伍,是担当时代重任、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当前,广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人民正豪情满怀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不懈努力!发展方式转变、珠三角规划纲要的践行、文化强省建设为全省广大青年,特别是一直引领风气之先的中山青年提供了更新的机遇、更广阔的舞台。中山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更有作为!在此,我代表省青联对中山市新一届青联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立足新形势要求,切实履行好青联的基本职能

青联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如何进一步完成好这些基本任务,扩大青联组织在全社会的作用力、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努力。在新的形势下,中山青联要始终高举思想引领的旗帜,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和核心诉求,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二是要深入践行《纲要》,服务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是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抓转变促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山是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和珠三角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中山青联带领广大青年深入践行《纲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三个适宜”新型城市这一总任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找准切入,勇于创新,发挥好青联组织的生力军作用。要以《珠江三角洲地区青联组织合作框架协议》、珠三角地区青联组织联席会议为依托,搭建平台,加强对接,形成合力,开拓创新,为推动珠三角经济结构转型,服务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要发挥人文优势,大力培育具有中山特色的青年文化

中山作为伟人故乡,著名的侨乡,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文底蕴。希望中山青联发挥好这一独特的优势,大力弘扬汪洋书记在省委十届七次全委会上提出的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开拓进取、领潮争先的新时期广东文化精髓,推动形成“开放、崇文、理性、文明”的现代广东文化新气象,并以此大力培育独具中山特色的青年文化,以文化建设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建设!要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进一步增强新一代华裔青年、港澳台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用先进的文化塑造和丰富青年的精神世界,有效引领青年文化潮流,使青联真正成为优秀青年向往、信赖的组织。

四是要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引导各类青年群体成长成才

服务青年是青联重要任务。希望中山青联深入把握青年最关心、最现实、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发挥青联的人才智力优势,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创业就业挖渠道、搭平台,努力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的青年提供帮助。要旗帜鲜明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根本利益,推进青年维权工作。要满腔热情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关注企业新一代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实实在在的关爱帮扶工作。要积极挖掘宣扬青年人才典型,带动更多青年奋发成才,为各类优秀青年人才脱颖提供舞台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成就新的业绩。我衷心希望,新一届中山市青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传承优良传统,发挥突出作用,为推动中山科学发展、创建“三个适宜”新型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