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网:发挥青少年宫在荣辱观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478 更新时间:2006/7/24 15:30:22
  记者在7月12日上午在珠海召开的全省共青团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团省委将在全省青少年宫集中开展“三大专题,四项活动”。“三大专题”包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纪念85建党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四项活动”包括:一次专题图片展览、一次专题报告会、一次专题竞赛活动、一次实践体验活动。

  暑假已至,广东省各地青少年宫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来自珠海的与会代表谈到,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珠海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年宫等3地的少年宫联动,将利用暑假时间组织青少年“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将沿着红军的足迹,重访老区、回馈社会,展示新世纪青少年的风采,整个活动将穿着长征装备,坚持“五个一”原则,即为当地群众做一件好事,吃一碗南瓜粥、为当地贫困学生做一次捐助,唱一首革命歌曲,讲一个革命故事等,用实际行动磨砺意志,锻炼生存能力,树立崇高精神。培养青少年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观念,增强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感。  

  各级青少年宫是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座谈会上各地青少年宫代表围绕加强青少年宫建设与管理和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各青少年宫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谈到,我们现有青少年宫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的青少年活动阵地网络。但是,青少年宫无论是在数量、布局上,还是在管理、服务上,都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个别青少年宫还存在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青少年宫建设,用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创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健康社会文化环境,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十分重要的内容。他们一致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针对青少年特点,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八荣八耻”,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心中。他们表示要以教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目的,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各类专业教育内容,把教育活动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工作规律,形成长效机制,并不断探索青少年宫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新机制、新方法。

  团省委负责人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注重长效,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发挥青少年宫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各级青少年宫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大力开展各类生动活泼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各级青少年宫要适应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特点,进一步发挥青少年活动阵地的教育优势和条件,积极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服务方式,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训、劳动技能锻炼等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养成行为习惯、提高科学素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把青少年宫建设成为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坚强阵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