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网:200多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西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669 更新时间:2006/7/24 15:26:17
今日(20日)下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事厅在珠岛宾馆联合举行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实施三周年总结会暨200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出发仪式。副省长雷于蓝、团省委书记邓海光、副书记白涛、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省人事厅副厅长杨绍森、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吴仰和出席了活动。

  今年,我省高校共有近千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146名同学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100名同学成为“山区计划”志愿者。他们将分别奔赴广西和我省韶关、河源、梅州、清远、揭阳、汕尾等6个市的山区县,包括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从事1到2年的基层志愿服务。当前,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已成为我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响当当的活动品牌,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在高校毕业生中形成了到西部、山区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缅甸籍华人高天龙是暨南大学中文系2006届本科毕业生,他将赴广西田阳县五村乡中心小学教英语,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引起了大家的特别关注,在采访中他说,“我虽然出生在国外,但是我从头到脚都流着中国人的血。从小我就在父亲和爷爷的教导之下,怀抱着一颗热爱祖籍国之心长大。我的目标就是能在我这一代能回归中国,在中国的土地上立足”。对于为什么选择去西部执教,他回答得很直接:“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西部是片神奇而亟待开发的热土,对于我,选择的意义在于去承担选择带来的责任和义务,而选择西部计划,支援西部开发,发展西部科教文卫事业,就是我应承担、正在努力承担的责任。我相信我的这次西部之行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会上,团省委书记邓海光从活动背景、志愿者招募、日常管理、活动成效等方面对三年以来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据他介绍,三年来,山区计划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主办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活动效果逐渐显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与此同时,西部计划广东大学生志愿者在祖国西部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三年来,两个计划中涌现出黄乾宇、李振才、何祖杰等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他们中有的利用工余时间深入调研,为服务地招商引资;有的自费购买交通工具和药品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有的在工作中提出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的新理念,推动山区农村农业产业化经营;有的通过筹集资金兴修“志愿者引水工程”,解决了部分农民饮水困难和农田灌溉困难的大难题;有的过策划“城市山区教育互动促进行动”、“山区寻梦青春行”行动等,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引进慈善团体、企业捐款捐物,为当地青少年建立了图书站、阅报栏等,活跃了山区的文化氛围。志愿者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增长了才干,在磨砺中成才。

  雷于蓝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三年来山区计划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认为在志愿者身上展现了当代广东青年服务基层、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和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可贵品质。她指出,山区计划不仅仅为贫困地区引进了青年人才,更为广大青年学生实现理想价值、展现青春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教育、财政、人事部门要加强合作,各施其职,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山区计划深入实施。她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不断扩大活动的成果。

  据悉,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已经顺利实施三年,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队伍已由最初的03年的30名扩大到今年的146名,三年累计已经有323名志愿者参与了该计划;山区计划志愿者由03年的50名增加到现在的100名,三年累计共有25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这些在基层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推广等志愿服务,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许多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了扎根基层。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