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时报:大学生创业?说的多做的少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798 更新时间:2006/6/13 9:26:35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王茜 潘剑勇) 昨日,团省委、省学联公布了广东省在校大学生创业情况调查结果。据了解,近九成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打算,但实际参与的却不多,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9%的同学表示“写过创业(商业)计划书”,而只有约15%的同学曾经尝试过创业,可谓是激情高、实践少。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

 

普遍反映的是“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

  据了解,此次调研在暨南大学(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中进行,采取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的形式调查,其中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回收率为100%

  九成学生有兴趣创业

  调查结果显示,87%的学生表示对大学生创业感兴趣,只有13%的同学表示不感兴趣。大学生们普遍都反映“有信心克服困难”,94%的调查对象表示在创业历程中,如果遭遇失败和挫折,都不会放弃。

  但他们实际的参与并不高。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9%的学生表示“写过创业(商业)计划书”,而只有不到15%的学生曾经尝试过创业。同时,相当部分同学反映“从来没有接受过此类信息”,而只有不到16%的同学表示“自己能够主动地寻求创业信息”。

  大学生创业最需资金

  在调查中,39%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创业“年轻有活力,勇于拼搏”,21%的同学认为大学生“专业素质较高”,18%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学习能力强,有创新精神”,此外,还有15%的同学认为是“网络信息能力强”。这些都是大学生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创业。

  大学生创业最需要什么条件?有22%的同学认为“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支持”是最需要的条件。家庭富裕的大学生毕竟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少数,要想创业,社会提供的资金是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最渴望得到的支持。

  7%的学生愿休学创业

  在学生创业过程中最大障碍的调查中,7%的同学认为是“资金不足,没有好的创业方向”,而高达63%的同学认为最大的障碍是“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高校的大学生与社会人员相比是相对知识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过硬的群体,缺乏的就是经验,所以经验是制约他们创业的一大障碍。

  而当创业计划和学业冲突时,愿意休学创业的同学占7%,愿意边学习边创业的占了49%,选择放弃创业专心学习的有26%。在校大学生的首要身份是学生,要兼顾学业和创业对在校大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

  综观这些因素,大学生要实现真正的创业还需要一个过程。专家表示:大学生要创业,条件还不是很成熟,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打好基础,出到社会积累经验后,创业才会获得成功。

  ■编辑点评

  创业仅有激情远远不够

  九成大学生想创业,无疑是个相当高的比例。然而实际创业者不到两成的事实又表明,大学生要想创业,仅有激情还远远不够。

  这么多大学生想创业,一方面可能与广东发达的商业文化氛围有关,耳濡目染了太多的创业神话,多少会受到几分激励;另一方面也是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所致,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倒不如自己创业寻找机会。

  然而,创业毕竟不只是停留在纸上的书面计划就能决定的,特别是对于社会关系简单的大学生来说,创业基本上等于空手打“江湖”,缺乏实践经验成为了最大的拦路虎。而经验的获得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体制下,往往是普遍的常态缺乏。现在的高校都设有大学生实习课,但那种流于形式的实习体验根本学不到真正的实际知识,对于创业的经验积累,就更谈不上了。

  我们在大学生的创业上已经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扶持,像近期出台的创业贷款,给了创业者一个起步的资本。但是光有这肯定不够,如何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但需要政府政策上的鼓励和支持,还要学校和社会联动起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先期介入的机会平台。创业见习和培训、开业指导和咨询、跟踪辅导和服务,都是必不可少的创业支持。否则再多的激情也是白费,再好的政策也是枉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