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书记谭君铁在2009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发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674 更新时间:2009/7/27 14:26:26

2009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出发仪式上的讲话

(2009年7月20日)

团省委书记  谭君铁

 

尊敬的雷于蓝副省长,各位青年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这里,欢送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奔赴广西、四川、甘肃以及贵州等地进行志愿服务。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雷于蓝副省长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今天的活动。在此,我首先代表团省委和西部计划广东省项目办向雷省长,以及出席今天活动的有关厅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即将奔赴服务地的各位西部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广东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2007年,我们成立了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志愿服务发展资金困难的问题。2008年7月,省财政向基金会划拨了首笔500万的志愿服务专项资金,探索了政府委托民间团体购买公共服务的新路子,全省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获得了这笔资金的资助,产生的社会效益超过了3500万;2008年 12月5日,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志愿者的联合会,为志愿服务事业打破条界分割、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打下了好的基础。今年2月5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明确了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同时也为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对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委、省政府也始终给予充分的关注。今年4月份,省政府将西部计划纳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统筹考虑并予以政策的支持,为今年西部计划在我省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和中央相关部委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的工作项目。6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一共有780多名志愿者响应号召,以自身的专长参与了西部地区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利法律援助和平安建设等。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播撒了青春的汗水,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今年,团省委、省项目办根据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的总体部署,及时启动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并注重服务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创新宣传动员的方式,采取互联网、QQ群、校园网论坛等方式,积极整合宣传媒体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协调落实有关的政策,积极向优质企业推荐服务期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帮助他们努力解决就业问题,进一步营造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的良好的社会氛围。经过我们的精心组织、广泛的发动,今年我省西部计划报名十分踊跃,报名人数超过1100人,刷新了我省西部计划报名的历史记录。经过严格的选拔,最终确定了今天在座的230名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其中包括7名研究生,181名本科生,本科以上学历的占了在座的将近82%。

再过几天,在座的志愿者们就要奔赴到西部了,要展开一段可能会令你们终身难忘的旅程。在你们新的一段人生旅途即将开始之际,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够好好把握这次锻炼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西部地区的群众服务;要做足心理准备,调整好状态,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各种挑战;要放得下研究生,大学生的架子,虚心向当地的干部群众请教,赢得当地群众干部的认可和信赖,尽快地融入被服务的群体中去;要摆正位置,安心服务,扎扎实实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注重安全、保重身体、劳逸结合、乐观生活、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同学们,我们期望看到你们的青春在服务西部的奉献中绽放光彩,期待着广东青年志愿者的光辉旗帜在你们手上高高飘扬!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