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在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0432 更新时间:2009/7/3 14:27:59

在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致辞

广东省青联副主席    

200973)

尊敬的小丹书记、广宁市长,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始终关心和支持青联事业的小丹书记、广宁市长和广州市各级党政领导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青联委员、各级青联干部和全市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广州市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青联组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爱国、团结、进步”三大主题,团结凝聚全市各族各界青年踊跃投身广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岭南文化,引领文明风尚,为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实践证明,广州青联组织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是促进广州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践也生动地证明,传承了广东开放文化传统的广州青年,不愧是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值得信赖、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一代新人。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全面实施,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的打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为广州青联事业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为当代广州青年施展才华、担当责任和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在此,我代表省青联对广州市新一届青联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树立世界眼光,争当落实《纲要》的排头兵。

广州市各级青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区域核心的发展定位,深入学习、理解《纲要》精神和内容,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精髓,树立世界眼光、培养全球胸怀,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纲要》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州青联组织要以《珠江三角洲地区青联组织合作框架协议》为依托,引导广大青年以敢于叫板世界先进城市的气魄,强化广州市“大哥意识”,发挥广州在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在实施《纲要》的伟大进程中披荆斩棘,勇当先锋。

二是要勇立潮头,争当引领时代风尚的排头兵。

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为党广泛团结凝聚青年群众是青联的本质属性。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是青联组织的首要任务。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青联组织时刻高举的伟大旗帜,也是广东青年永远的时代风尚。作为身处历史文化名城的广州青联组织,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坚持用广州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丰硕成果感召青年,以全面建设“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引领青年,以志愿文化、服务广州亚运会为特征的新的时代风尚凝聚青年,引导广大青年继续敢立时代潮头,紧跟发展步伐,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三是要直面挑战,争当服务青年创业成才的排头兵。

一直以来,广州市各级青联组织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青年需求,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尽管我国经济总体形势逐步企稳向好,但危机对我国尤其是广东的影响尚未消除,青年就业的压力和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面对形势任务的挑战,广州青联组织就要深入把握青年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重中之重。要发挥青联的人才智力优势,千方百计拓宽青年创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各种形式的创业支持。同时,要积极挖掘宣扬青年人才典型,营造有利于大批高素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示范导向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奋发成才,为广东率先战胜并摆脱危机困境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是要锐意创新,争当全省青联工作的排头兵。

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青联组织,广州青联自然要承担更多的示范和标杆作用,为我省青联工作开展探索成功经验,拓展发展渠道。下一阶段,广州青联工作要按着陆昊同志提出的“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之固化为组织化的整体力量;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的作用扩大青联组织对于广大青年的影响力;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主题鲜明;既要营造组织内部平等、和谐、友好、宽松的环境,又要强调青联组织整体的影响力和必要的纪律约束”的工作原则,大力加强青联自身建设,着力研究青联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不断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争当全省青联工作的排头兵,为广东青联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委员们,青年朋友们,时代的重托任重道远,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息。我们相信,新一届广州市青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巩固和发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锐意进取、扎实奋斗,引导广大青年在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建功立业,为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