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马加爵访谈没能播出很可惜” 央视名记王志做客广州大学城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7164 更新时间:2006/4/9 23:19:40

  图:王志(右)被广州大学聘为课外辅导员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央视名记王志昨在广州大学城与学生交流

  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王志昨日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上,用自己多年的采访经验,与广州大学城各大高校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昨日,“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张锦、方红霄、左莉、王志等五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到广州与400名大学生互动。

  “团委给的材料上说,我是第一个进入‘非典’病人重症监护病房(ICU)的记者,但其实我不是,我最多是中央电视台第一个进入非典ICU的记者”,王志在演讲时特别诚恳地笑着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我因为非典报道而获奖,但我来到广州时,已经看到有个小姑娘,似乎是南方都市报的摄影记者,拿着相机,在非典病人的病房里跑进跑出了。

  昨天的主题是五四奖章与青年成长,五位青年表率各自谈了成长经历。在互动时间里,来自新闻界的王志说,他最近注意到大学里常有学生跳楼的事发生,他认为这是学生的焦灼感没有得到很好的纾解。

  他举了马加爵的例子,说那一期访谈节目最后没能播出非常可惜。2004年马加爵杀害4名同学的案件,震动全国。王志曾经采访过马加爵,但那期节目没能播出。王志认为,马加爵的问题,主要是心理素质差,又缺乏与人交流的渠道,这对当代社会具有特别的警示意义。

  在那期没能播出的节目里,有这样的内容:马加爵为取同学性命,买了两次锤子,决心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在寒假,马加爵还打电话去过昆明热线,电话打通了,但马没有发出声音;在逃亡途中,马加爵打了27次电话,是打给他姐姐。王志说,学生跳楼自杀或者犯案,那是因为情绪没有得到纾解,那就需要多和他们交流沟通,帮他们找到宣泄不良情绪的渠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