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胡泽君同志在“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1316 更新时间:2008/6/5 11:07:58

在“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纪念改革

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胡泽

2008220

 

各位嘉宾、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值此新春之际,团省委、省青联在这里隆重举办“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青年论坛,奏响解放思想、青年争先的号角,对于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激发青年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大发展,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此次青年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各条战线上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广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广东GDP超过3万亿元,是30年前的168倍,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了台湾。广东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创造举世瞩目的成就,并为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新鲜经验,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敢闯敢冒,率先从教条主义和僵化体制的桎梏中“杀出一条血路”。回首这30年,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30年中的每一次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无不以解放思想为先导。3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厚重的思想解放史。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但是也面临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概括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的八个方面阶段性特征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我省都不同程度存在着,由于我省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走在前面,有些问题表现得更早、更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就必须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用解放思想的智慧突破科学发展的瓶颈,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新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解放思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对解放思想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也在全省范围部署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这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青年人最具生机活力,最少保守思想, 最富创新激情,最具改革意识,尤其是身处沿海地区、深受改革开放熏陶的广东青年,素有勇开风气之先、敢想敢冒、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理应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中勇当先锋,以改革开放之初那种凡事“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和胆识,推动全社会努力破除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各种旧观念、旧思维,把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都改变过来,从而推动广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下面,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广大青年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提几点希望。

一、要强化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源于对存在问题及危机的时刻警醒和不满足现状而不懈进取的精神自觉。广东从1985年至今,经济总量已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广东青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与生俱来的优越条件更容易形成自满、懈怠的情绪,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小富则满、小进则安”,这对于广东的发展是极其有害的。我们都知道,推进科学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遇稍纵即逝,更何况来自其他兄弟省份的竞争十分激烈,广东稍有懈怠就会与“标兵”拉远距离,被“追兵”赶超过去。因此,广大青年要自觉增强忧患意识,辩证看待形势和成绩,坚决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切实增强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把这种忧患意识转变成实际行动,自觉养成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化解风险。

二、要具有世界眼光。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更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国际竞争的新趋势迫切需要我们拓宽视野,用世界眼光谋划发展的新途径。广大青年要坚决克服局限一域、狭隘封闭的思想,自觉培养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和开放观念,关注世界经济政治的变化潮流,关注世界各国在发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教训,关注世界前沿领域和国际先进水平,以兼容并包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度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国际竞争。要积极利用广东毗邻港澳的优势,推动国际间的经济、贸易、金融、投资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大胆利用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推动广东实现更大的发展。

三、要培养进取锐气。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是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关键。直面广东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困难和不足,我们不能泛泛空谈,更需要勇往直前的进取锐气和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广大青年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理应具备强烈的改革气质和先锋锐气。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中,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养成埋头苦干、奋发进取的精神和锐气,立足各自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型广东建设、新农村建设、绿色广东建设,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献计出力,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成就伟业,为广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提高创新能力。发展需要创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更需要创新。科学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创新之路。广东经济总量虽然居全国第一,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一直是发展的软肋短板。广东IT领域的专利85%来自国外,高新技术企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在70%以上,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掌握不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省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开启创新之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大青年要进一步焕发创造热情,激发创造潜力,善于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力争在各自的工作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要主动地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趋势,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切实提高原始科学创新能力、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为广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论坛开得很好,也很有意义,有利于在全省青年中掀起新一轮的解放思想热潮,激励更多的青年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希望主办单位继续办下去,不断创新,完善机制,努力把这一论坛办成我省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一个品牌项目,办成一个集思广益、为广东科学发展出谋划策的有效载体,在广东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青年朋友们,伟大的时代催生壮丽的事业,壮丽的事业需要青春的奉献。我们相信,有光荣传统的广东青年,一定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秉承科学发展的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行动,在广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