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雷于蓝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九周年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青年歌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0777 更新时间:2008/6/5 11:03:24

雷于蓝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九

周年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青年歌会上的讲话

雷于蓝

200854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九周年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表彰在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和先进集体。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八十九年前,为挽救民族危亡、追求自由民主,由各族各界进步青年主导的、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她代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代表了中国革命的方向。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投身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民主的滚滚洪流。三十年前,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南粤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党的带领下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广东“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光辉旗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赋予五四精神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今天,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肩负着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神圣使命。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也是当代广东青年的历史职责和当代广东青年运动的主题。希望全省广大青年传承五四运动伟大旗帜,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勇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急先锋和排头兵。

希望广大青年成为民族振兴的推动者。爱国主义,始终是青年运动的旗帜;振兴中华,始终是时代的强音。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一个多世纪,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目标,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最近,部分西方国家利用西藏拉萨“3·14”事件和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对我国进行歪曲报道和肆意攻击,我们骄傲地看到,以青年为主体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有理有节,共同反击西方反华势力的污蔑攻击,用青春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新时期青年的爱国赞歌。中国振兴的步伐不容挡,中国人民不可欺。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始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以非凡的青春业绩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的和平崛起。

希望广大青年成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当代青年运动的鲜明特质。青年思想解放,则社会思想解放;青年活力迸发,则社会活力迸发。广东正在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当代广东青年,理应勇立时代潮头,树立世界眼光、克服狭隘视野,大胆破除陈规陋习、勇于突破思想禁区,为广东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新一轮的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广大青年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推动科学发展,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本领,激发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大胆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障碍,勇于冲破体制转型过程中的禁锢和束缚,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中去、体现在行动上,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和执行者。

希望广大青年成为社会和谐的维护者。稳定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当前,无论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还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继续推进,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理性地看待国际国内的各种问题,科学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把炽热的爱国激情转化为勤奋学习、奉献社会的满腔热情,转化为促进和谐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89年前,五四精神的熊熊之火昭示了一个古老民族救亡图存的不屈信念;30年前,改革开放的猎猎之旗,指引着一个文明古国富强振兴的不懈脚步。让我们携起手来,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沿着五四精神火炬照亮的道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创造出更加骄人的青春业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