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代表首带提案来开团代会 首招30名团员青年旁听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736 更新时间:2008/4/7 9:05:34

代表首带提案来开团代会 首招30名团员青年旁听

时间: 2008-04-01 10:39 来源: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今天(1日)上午9时30分,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省委礼堂开幕,702名全省各基层选举出来的团代表五年一聚,梳理过去、展望未来,共商新时期共青团发展“大计”。记者发现,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民主”成为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

  中学生让代表“捎”提案

  今天开幕的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总共有702名全省各地团代表参加,他们的任务是审议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并选举广东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除此之外,很多代表还带着提案参加大会。

  “这是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下促进团内民主建设的一个新举措,给团代表们一个反映心声的平台。”负责此项工作的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介绍,很多团代表长期在基层,对各种感受较为深刻,提案质量较高,有个人的,也有代表组织的,还有中学生让代表们“捎”来的提案。

  “虽然今年首次提出,团代表们对此都很积极,报到前已经有40多份经网上提交,更多的人是现场报到提交,问题涉及青少年发展的方方面面。刚收到深圳一位团代表提交的提案,建议把中学生德育教育与主课堂结合起来的提案,提得很到位,而提案人就是丛飞的妻子邢丹。”

  据悉,今天下午将召开“提案工作会”,让提案团代表们与媒体面对面,集中发表自己见解。据悉,团省委已成立了提案工作小组,针对相关提案开展调研,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提案,每年均要向委员会报告提案督办情况。

  大会首招30名团员青年旁听

  今年大会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30名团员青年旁听。据团省委联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消息发布两天名额已报满,其中大学生21名,其余为社会各界青年。“想了解团的工作,了解究竟团对于青年工作能起到什么作用。”鹤山一报名者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想了解共青团是干什么的”是大多数报名者的愿望。“共青团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更加了解共青团工作。”

据了解,今年大会还首次增加了团代表任期制,团代表在任期内要旁听和审议共青团广东省委常委会和全会工作报告。“团代表不再是开开会就了事了,要对基层团员负责。”

(编辑:赵殿川)

作者: 记者郭楚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