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培训班正式开班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412 更新时间:2008/2/26 15:23:52

 

农村青年解放思想,争当新农村建设生力军

――团省委等单位举办农村青年培训班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当人们纷纷从节日的喜庆中收拾心情,重新投身到紧张工作中的时候,一群青年农民却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全省各地赶到广州,参加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班,畅谈解放思想,学习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进技术和乡镇企业的经营管理。他们之中有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的能手、标兵,也有乡镇企业家、村委会主任、基层优秀青年团干部。226日上午,由团省委、省农业厅共同举办的“广东农村生产经营标兵培训班”在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074月-10月,团省委、省农业厅等16家单位联合举办了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切实服务农村青年的增收成才,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并评选出641名省级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和能手。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帮助评选出来的“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挖掘自身潜力为地方的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团省委、省农业厅决定于22529日联合举办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培训班,将我省部分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和基层团组织骨干组织在一起进行免费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增收成才的能力。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精心策划,急农村青年所需,送农村青年所盼,邀请了省农科院、省农信联社、华南农业大学和农产品流通行业的专家与学员交流座谈,努力实现“四个对接”帮扶农村青年成长发展。

四个对接:

1、思想对接,解放思想求发展。在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农业生产面临国际竞争激烈、食品安全问题、生产资料成本增加等多重压力。在这些挑战面前,广大农村青年是否能解放思想,找准机遇,寻求自身发展,对广东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培训班特意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为农村青年标兵指点迷津,共同交流探讨广东农村青年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创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

2、科技对接,先进技术助成才。5天的农业实用技术和管理培训,在帮助标兵们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也了解到各地的先进农业管理经验。在向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和与专家的互动交流中,他们对农业自主创新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开拓视野,成长提高。在前期的调研了解下,培训班还邀请了果树、林木、蔬菜、水产等四个方向的专家与标兵们进行分组讨论,有效地解决他们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通过这次培训班的互相借鉴学习,大大增强了增强他们企业的生存能力。

3、市场对接,销售信息促流通。农产品的价值只有在流通过程中才能体现出来,但是当今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利润,大部分分布在流通过程,而真正返还到农民手中的利润却是少之又少。如何使利润分配更加公平化、合理化,将收益真真正正反馈给农民,是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探讨的问题。针对农业发展的瓶颈,此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广州大型农产品市场管理者与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面对面交流,敞开心扉交流农产品流通情况,帮助农村青年清楚的掌握市场现状,做出正确的判断。

4、人员对接,整合资源齐帮扶。通过这次培训标兵们与农科部门结下深厚友谊,为以后建立更加良好的沟通联系渠道,进一步结对帮扶打下坚实的基础。省农信联社信贷专家的专业讲解,帮助标兵们清楚的了解农业贷款渠道和相关程序,为他们的企业进一步扩大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采访了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杰出标兵、韶关市仁化县青年农民张震烽,他说这次到广州参加培训给我们提供一次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走近市场的机会,有效地帮助我们找准路子发展壮大。

据悉,团省委等单位还将以此次培训班的契机,继续开展第二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按照“第一年挖掘,第二年培训,第三年成才”的目标,在今年举办多场各类别,不同层次的农村青年培训班,扶持农村青年成长发展,把这批农村青年人才真正培养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力争培养出一批广东特色现代农业的领军人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