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想解放之花在碰撞中绽放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125 更新时间:2008/1/29 17:59:13

年终岁末,寒风凛冽,细雨纷飞,17期“粤商大讲堂”在联通大厦如期举行,全省近3000名青年企业家纷纷冒着低温阴雨的天气,来到各地的分会场参加大讲堂。本期“粤商大讲堂”邀请了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来武,作《解放思想推进现代经济增长》的专题讲座。

 

中国改革开放迈进第三十个年头,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讨论的热潮。教授首先从背景上介绍了广东为什么还要解放思想,探讨在解放思想这个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干些什么事情。围绕推进现代经济增长这个主题,他指出以前单边的经济增长已经不适应现代地区间的竞争格局,我们正面临长三角在内的几个梯队的竞争;在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低成本优势也已经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快战略升级和产业升级。教授还从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发展方向等角度分析了在当前条件下,解放思想到底要解放什么思想,既需要政府解放思想,也需要企业解放思想;新一轮解放思想要求我们以现代经济增长为中心,推进传统经济增长向现代经济增长的转变,学习怎样推进现代科学技术进步;在向现代经济增长进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解放思想?企业应该干些什么事情?最后,教授以“微笑曲线”为例子,鼓励现代企业必须向上游和下游延伸发展,也就是加大研发和设计的能力,完善企业买不到、带不走、学不到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

 

教授精彩生动的语言风格,国内外引人入胜的案例分析,令在场的听众无不专心致志,还不时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显得意犹未尽,纷纷与教授交换意见,场面十分热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