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留守儿童 你好吗?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513 更新时间:2008/1/22 9:37:27
 

  图:袁梓倩(右)向农村小朋友讨教葱蒜之别

  

  图:在电白县,来自中山眼科医院的爱心志愿辅导员为留守儿童测视力

  由本报与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启动  
  
  手拉手 关爱留守儿童
  
  本报讯 (记者郭楚淳 李晓瑛 通讯员饶玲 杨英彬)“广东留守儿童温饱已经解决,缺的是关爱!”昨日,由本报联合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等发起的广东“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在茂名电白县启动。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有近100万名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主要分布在茂名、梅州、肇庆等八个城市其中茂名就有近25万名留守儿童,当中的电白县鱼花村,青壮年基本都在珠三角地区打工或开出租车,被称为“留守少年儿童村”,共有留守儿童200多人。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还成立了全省第一支针对留守少年儿童的“爱心志愿辅导团”。刚当选的省杰青、世界冠军许银川也在“爱心志愿辅导员”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与孩子们结成“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

  作为本次活动首站,昨天,广州东风西路小学130多位同学和家长来到从化鳌头镇。接下来,该行动将推出主题摄影大赛以及“留守少年儿童平安自护营”等系列活动。  
  

  东风西路小学孩子到从化农村探访  

  城里娃下乡 难辨葱和蒜  
  
  ■特写  
  
  本报讯 (记者李晓瑛)摘菜、喂鸡、烧柴做饭……这是东风西路小学六年1班学生袁梓倩从没干过的事情。昨日上午,她与130多位同学、家长来到从化鳌头镇,探访当地的留守儿童。城里的孩子虽然条件优越,但当他们干起农活时,却不得不称村里的孩子为“老师”。

  11岁的袁梓倩比她的“结对”伙伴——13岁的李雪仪高出大半个头。梓倩和妈妈第一次踏入雪仪家的客厅,发现这里没有沙发和茶几,有的只是灰水墙壁上10余张“三好学生”的奖状。按照学校的安排,接下来她将跟随雪仪学习干农活,然后共进午餐。

  在一片小菜地上,雪仪挽起袖子,用极熟练的姿势一松一捏一拔,示范着连摘3棵小蒜苗。梓倩不甘示弱,伸出双手用力一扯,小蒜苗被拔断了。“哎哟,好坚韧的葱啊!”听到梓倩的这句话,妈妈不禁捧腹大笑:“这哪里是葱啊?你怎么连蒜和葱都分辨不出来呢”?

  “村里的锅有我们家的5倍大,厨房没有煤气炉……”梓倩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在雪仪的帮助下,她尖叫着划燃一根火柴,并点着了柴草。炉火越烧越旺,烟雾弥漫着整个厨房,梓倩被呛得一边咳嗽一边用衣袖擦去额头的汗珠。

  临走时,梓倩从书包里掏出自己最爱吃的雪饼、果冻、八宝粥塞给雪仪,并答应她一定会经常过来探望。“又摘菜又做饭,好辛苦啊!乡村的孩子太厉害了!他们和我一样大,却比我能干得多!”梓倩小声向妈妈报告此次农家探访之旅的感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