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昨在广州开幕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999 更新时间:2007/11/26 16:46:42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广东团省委、广州团市委联合主办,增城市委、市政府协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11月24日在广州增城凤凰城酒店隆重揭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发来贺信,中央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玉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维英,省政协副主席王章以及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旋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随后,中央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为全国的青少年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学者做了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具体内容请参阅当天的报告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青少年工作者和理论研究专家参加了论坛,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主题,共同研讨新时期我国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规律。

 

胡春华:感谢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发展的各界人士

论坛开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长卢雍政宣读了第一书记胡春华发来的贺信。胡春华表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形势下,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深入研讨当前青少年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很有意义。党的十七大为新形势新阶段青少年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团干部、青少年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学者应当以此为契机,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深入研究青少年群体的新变化,深入研究青少年工作面临的新情况,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事业实现新发展。胡春华希望参会的同志们以论坛为平台,围绕新形势下青少年事业的发展,解放思想,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多出成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青少年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胡春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玉浦:广东青年问题在全国有预示效应

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玉浦在开幕式上致辞。刘玉浦表示,随着社会深入发展,“社会问题青年化”和“青年问题社会化”日益突出,发现青年、研究青年、发展青年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在这方面,广东体现得到尤为鲜明。据统计,2006年底,具有广东户籍的14岁~35岁的青年有 2403万,另有常住半年以上的外来青年2235万,两者相加达4638万,是名符其实的“青年大省”。当代广东青年的思想观念更趋多元化,群体构成层次更加丰富,成长需求更加多样化,以及更多的发展道路可供选择。但是,广东在快速发展中所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到青少年身上,许多问题在全国还带有一定的预示效应。因此,加强对青少年问题的理论研究,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推进青少年工作开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不但是促进广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要求,同时对推动广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全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安排在广东举行,体现了团中央对广东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体现了对广东青少年的关心和爱护。

 

方旋:广州青少年工作者要抓住机会向全国专家取经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方旋向参会专家们介绍,在大力推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广州市青少年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青年志愿者行动、重大典型树立、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青年工作社会化运作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涌现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赵广军、“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庞波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充分展现了当代广州青年奋发有为、奉献社会的时代风貌。同时,方旋讲到,这次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放在广州召开,大家的研究成果必将对广州的青少年工作和青少年事业的发展提供直接、有力的指导。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是一次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青年工作水平的重大契机。方旋要求广州的青少年工作者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团中央、团省委和本次会议的精神,虚心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团干青年们学习,认真消化吸收论坛的新思想、新观点,积极探索和把握新时期的青少年发展规律和青少年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我市的青少年工作水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