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激情对话  指引青春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705 更新时间:2007/11/26 11:29:59

激情对话  指引青春

——“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在中山大学圆满闭幕

 

“回想您的创业之路,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您可否给予我们的同学一些建议,应该从哪些方面,让自己成长为企业需要的人才?”1125日下午,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小礼堂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话会,四名省内知名青年企业家与大学生们分享人生、探讨就业与创业。短短的两小时内,精彩话语迸发,掌声不断,大学生们深受启发。

本次对话会是“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之青春导航对话会第三场,以“青春指引”为主题。团省委副书记陈东、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孔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陈东副书记并代表各主办单位在对话会上讲话,勉励大学生积极面对人生,实现个人价值。

对话会邀请了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少斌先生、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区锐先生、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总裁郭长棋先生和湛江国联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先生四位知名企业家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学生们进行对话交流,分享就业创业心得体会。会上,几位青年企业家解答了大学生们最关心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企业择才标准等问题。施少斌先生鼓励大学生们在就职过程中要尽量尝试,不要轻言放弃。李忠先生更进一步阐明这个道理,他认为做与不做事截然不同的结果,虽然做不一定都会成功,但不肯去做就必定失败,他勉励大学生做人做事都要紧抓每一次机遇,敢于尝试。在谈到企业用人标准时,郭长棋先生认为应聘者除了有良好的品德和能力外,肯学肯干是另一个重要因素,他欣赏善于学习的人才。有在国际知名企业工作经验的欧锐强先生提出了更崭新的观点,他认为应聘者对企业的认同是最关键因素,应聘者认同企业,乐于与企业共同成长是应聘者和企业走向双赢的基础。

四位嘉宾还讨论了近期热门话题学生炒股现象,嘉宾们有不同看法和意见,大家“针锋相对”,场面热烈。郭长棋先生认为大学生心智上未成熟,无论盈亏都难以承受股票带来的风险。施少斌先生认为大学生现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理应专注学习,锻炼能力,并且学生没有经济基础不应投资入市。欧锐强先生认同前两者的观点,同样旗帜鲜明地反对学生炒股,他认为大学生现阶段知识和经验积累还不足,贸然入市难以负担风险。但李忠先生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大学生要创富,应抓住机遇,现在正处难得一见的牛市,何不作股票投资,积累自己的创业资本。但他再三强调,他只鼓励有足够准备,对股市有深入了解,并且对炒股持理性态度的大学生参与。

近年来,中大校园内掀起了一股自主创业的热潮,参加当晚对话会的学生中有不少是正在进行创业项目或对自主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他们就项目引资、团队管理、项目发展等问题踊跃发问,向企业家们“取经”,整个会场气氛异常热烈。主持人更打趣地说,对话会俨然成了中小型投资项目洽谈会。

对话会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有学生表示,错过了前两场对话会实在可惜,希望有关部门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更多与成功人士沟通的搭建桥梁。也有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表示,听了几位嘉宾的建言,可谓获益良多,一方面增强了自己创业的信心,另一方面,经嘉宾们指点,发现需重新定位项目,自己回去后会再次评估市场,找准项目发展点,改进创业计划。

据悉,本次对话会是“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前两场已分别在广东工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是团省委、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等七个主办单位联合策划的活动,形式新颖,效果实在,在广东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回响。主办方表示,对话会是首次尝试,他们计划把这三场对话会录制成光碟,让全省大学生都能听到十二位优秀青年企业家的真心建言;还计划在第二届“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时举办更多场次,让各地大学生都能与成功的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