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简报

【2023年第4期】强化青年干部思想引领推进主题教育 贯穿中青班培训全过程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简报 点击数:1468 更新时间:2023/5/24 10:01:11

2023年全省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于3月至5月在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办班期间,学校(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学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主题教育贯穿中青班培训全过程。

一是全方位强化理论武装,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培训班专门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专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矛盾论》《实践论》等经典理论著作,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基本精神的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庞大的思想理论体系,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党政军民学、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学校(院)共邀请了各级党政机关、党校、军校、高校、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外交思想、强军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等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重点内容,还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问题课程,引导学员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带着问题进行思考,夯实了理论基础,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检验各位学员的学习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在培训中走深走实,还安排全体学员撰写理论阐释文章,144篇理论文章全部完成。

二是多维度锤炼党性修养,以学增智补足精神之培训班专门设置了党性教育课程,在革命圣地延安通过重走党的革命之路,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赴国家版本馆,通过感受波澜壮阔的文明交流互鉴史,更加深刻感悟应当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赴深圳、珠海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亲眼目睹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新成就,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期间还开展了党性分析,全体党员对标主题教育要求,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与培训学习体会,围绕理想信念、理论学习、工作作风、道德素养上存在的不足开展深入剖析,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实践的决心与信心。

三是严管理紧抓作风建设,以学正风树牢规矩意识。团校一直以来牢牢把握“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加强管理,严肃纪律,注重锤炼优良学风、教风,培养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扎实苦干的青年干部,将纪律教育作为学员入学“第一课”,培训过程中做到全程从严管理课程、从严管理教学、从严管理生活、从严考核学习。培训期间安排了升旗式等仪式教育,强化学员的纪律规矩意识;组织“红色家书诵读”,带领学员感受家书背后的优良家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一个个的典型案例提醒学员要在严格自律上打好底子,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四是深调研强化能力提升,以学促干抓好成果转化。中青班开设《如何开展调查研究》课程,安排学员专题学习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了调查研究理论与实务课程、外出现场教学的内容,加强了指导老师的力量。学员利用周末时间把培训课堂搬到广阔的基层天地,深入广州、潮州、惠州、中山等地农村、厂区一线、建设工地等,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农业生产、产业发展、新兴服务业发展状况、基层治理等方面,用心设计调研方案,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完成了12份调研报告,接下来学校(院)将做好这些调研成果的运用,真正助力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惠及百姓。除了调研课程外,培训班开设了舆情素养、新媒体素养、心理健康、统计学方法等课程,全方位提升学员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

  【2023年第4期】强化青年干部思想引领推进主题教育 贯穿中青班培训全过程.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