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6542 更新时间:2023/5/11 11:24:47

4月27日至28日、5月4日至8日,团省委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全程领学,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育振同志出席结业式并作指导。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省团校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50余人参训。

读书班采取封闭集中方式,通过主题授课、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小组汇报等形式,组织全体学员聚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分4个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内容。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以真学促深化。读书班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向全体学员发放中央指定学习材料,聚焦主责主业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2个专题的学习材料。每日安排领读、集中自学,组织全体学员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材料。精心统筹专题学习链条,每个专题均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辅导,帮助进一步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课后学员分为四个专题小组集体自学和深入研讨,逐个专题认真消化、深入领会、充分吸收,促进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提升。

二是坚持相互促进学,以真悟促内化。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深入开展研学、互学和提问交流,激发学学相长、同伴教育的作用,做到学中问、问中学,每位学员在训前对4个专题各认真提出1个理论问题,汇总整合形成40多个“互问互答”的理论问题清单,并设置研讨环节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读书班期间还将学员分组,与省团校在训2023年中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展开座谈交流,团省委书记冉波同志与省相关职能部门干部、粤东西北镇街班子成员充分座谈交流研讨,碰撞观点、解疑释惑,以多思多想促真学真悟,自觉做到内化于心、以学铸魂,进一步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以真用促转化。在学习研讨的过程中,全体学员联系广东共青团工作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边学边思考边调研,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破题之道,以读书班为契机,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进行再思考。通过学思践悟,进一步明晰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切实强化了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的意识,增强了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提升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服务青年、防范化解青年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本领。

参训的党员同志一致表示,通过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忠诚意识和政治能力得到切实提高;进一步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提升;进一步准确明晰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切实强化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的意识,为党做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得到不断激发。

读书班总结会上,团省委书记冉波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做到以青年为本,倾听青年呼声,解决青年问题。二是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注入青春力量。三是深入领会、系统把握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学思践悟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为党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革新共青团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带头改进作风、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下一步,团省委将巩固和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效和机制成果,按照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不断拓展学习深度广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记会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学等方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求实效。将主题教育贯穿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始终,组织全体代表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书记班子成员牵头,推动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与各地市组建联合调研组,加强统筹安排和科学调度,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一线调研,有序有效完成调研任务。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返家乡”、“展翅计划”、广东青少年志愿减碳计划等多项工作,增强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为助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把筹备和开好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推进广东共青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建立问题检视常态化机制,每两周更新问题清单目录,及时发现问题,坚决做到立整立改、管长管远。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点子”“金钥匙”。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