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暨中青科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在东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514 更新时间:2023/2/27 10:24:53

2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广东东莞圆满落幕。活动以“科技创新 筑梦湾区”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总指挥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团广东省委书记冉波,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梁均达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网、香港商报、广州日报等20多家媒体将镜头聚焦湾区,56.1万青年科技爱好者线上观看。

图片1-800x800.jpg

会议强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加准确理解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途中创新争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活动现场举行了“科·创·汇”青春对话会。陈和生院士以《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为题,围绕从事科技创新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以及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个人价值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享。汪卫华院士以《和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成长》主题进行分享,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热潮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途中创新争先,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青联常委、中青科协理事、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东省青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林浩添;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东省青科协副会长、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中青科协理事、广东省青科协理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全球事务办副主任殷盼超;中青科协会员、广东省青科协理事、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导,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李娟等4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以科技报国精神为主题展开青春对话,结合个人成长和科研经历,生动诠释了科技的力量,展现了对广东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激发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 

图片2-800x800.jpg

活动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与松山湖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协议,并为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将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平台,助力东莞科创新城建设。现场还发布了“科技成果直通车”小程序,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技术成果发布、科技技术需求发布、科学技术科普服务的公共对接平台,助力政府、企业、机构和人才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活动还围绕“改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探索·元宇宙新生态”“融合·生物科学+”“聚焦·碳中和技术发展”四大主题开展系列高端平行论坛,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就行业发展的国际背景和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深度解析产业政策和实施规划,一齐分享行业当前的创新成果。

系列活动上,青年科技工作者们集体“打卡”科学城,实地了解散裂中子源,参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重大平台,现场对接实验和项目意愿。在“科技迎春欢乐跑”活动中,参会嘉宾们通过趣味运动实地感受松山湖科学城“科技共山水一色”的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召开了中青科协六届七次会长会议及中青科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事项。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