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海青会举办留学生开学第一课,助力海外留学新生逐梦成才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0746 更新时间:2022/9/7 17:46:05

91日下午,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简称“广东省海青会”)联合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学联等海外高校中国学联举办2022年留学生“开学第一课”线上交流分享会。活动得到多个海外高校中国学联、地市海归协会及媒体平台转发支持,同时面向海外留学新生、意向出国留学生、学生家长等群体在线上平台同步直播,有近2700人在线收看并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以“留学筑梦路,青春云助力”为主题,聚焦海外留学新生思想引领,针对海外留学新生在即将开启的异国求学路上面对的迷茫与困惑,邀请专家教授及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留学的青年代表,围绕留学生的自信与担当、目标与规划、经验与传承三个部分展开分享。
f7eedc807573e6212f8da192fa2e975c_.jpg

“不管我们身处地球哪一端和哪一个角落,只要心中有使命和担当,总是能为国家发展发一分光和热,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做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留学生的自信与担当”主题下,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级调研员周纪军分享自身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倡导海外留学生在新时期民间外交工作中发挥作用。建议留学生要知己知彼、包容互尊,维护中国良好形象;要增强自信、广交朋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要真诚用情、同频共振,讲述好中国故事。鼓励留学生牢记国家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中外民间外交的实践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广东省海青会代表、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副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博士彭小刚围绕“新形势下留学生的自信与担当”作专题分享,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和工作经验,从新形势下国际化的重要性、留学生的信心与底气、新时代留学生的责任等方面切入,鼓励留学生在新时代文化交流的火热实践中增强自信、贡献青春力量。
c682da5e42993b226b61bc494089159a_.jpg

在“做敢于摘星逐梦的勇者:留学生的目标和规划”主题下,广东省海青会代表、中山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越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刘嘉杰分享了关于留学前的准备、留学时的规划、求职时的技巧及归国留学生的福利等干货,鼓励同学们勇敢逐梦、留学报国。
52283e129a124605e9d04cb31d28c352_.jpg

在“做善于学习借鉴的智者:留学生的经验与传承”主题下,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瑞华、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恩斯赫德分会主席潘安、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学联副主席孙羽林、唐子琦以及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海归青年代表陆淳风,先后分享在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美国留学的生活经验、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意识、防疫指南等信息,为刚出国和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答疑解惑。
cfe681f114e2713e0c1d3d2595b71c24_.png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海外留学生个人自信、文化自信,鼓励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着重从海外留学生思想引领、成才帮扶方面入手,站在海外留学生需求角度,引入更多同路人视角,发挥青春榜样力量。同时,围绕留学生较关心的话题为其提供实用性信息及经验分享,为留学生及各国学联组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据悉,广东省海青会于2021年开展首期留学生“开学第一课”,吸引百余名学生线上交流发言,并在活动后通过微信社群、兴趣活动开展常态化联系。通过建设由海归青年组建的帮扶导师团、建立的58个海归微信社群,对有意向出国留学的青年进行线上答疑帮扶,畅通意向出国留学青年群体与海外就读留学生、在粤海归青年群体的沟通渠道,协助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留学疑问并做好行前准备。

接下来,广东省海青会将每年定期开展留学生“开学第一课”交流分享会活动,持续为海外留学生及意向出国留学青年群体提供帮助及服务,搭建常态化联系交流平台,引导其完成学业后归国来粤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