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点亮村里娃多彩梦想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641 更新时间:2022/8/31 14:30:04

2020年以来,团省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残联等实施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在7至8月暑假期间,广东共青团继续开展“两帮两促”集中行动月活动,各级共青团围绕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方面,开展帮扶活动380余场,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

1.jpg

湛江

8月1日,团湛江市委联合岭南师范学院、中国联通湛江分公司开展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湛江站)集中行动月暨湛江共青团2022年"青年云支教"行动启动仪式。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4000多名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将分期分批与湛江市乡村小学、边远地区青少年、贫困家庭子女结成“云支教”对子,通过线上方式为其提供心灵关爱、学业帮扶和综合素养提升等公益支教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州

7月27日起,广州共青团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小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两帮两促”送教下乡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广州市少年宫教师们给孩子们带来了音乐、语言艺术、综合实践等形式丰富的课程,并联合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莫村小学捐赠了钢琴、体育器材等教育教学物资,把莫村小学确立为广州市少年宫“公益送教”项目学校,推动素质教育公益资源向农村青少年延伸,给乡村青少年的暑期学习生活送上素质教育的盛宴。

2.jpg

汕头

团汕头市委联合南粤潮菜餐饮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2022年汕头市“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青年乡厨培训班,培训学员近80名。两期培训班主题分别为“潮汕卤鹅+开店创业”和“面包烘焙+开店创业”,采取“理论+实操”一体化教学方式进行培训,每期还精心安排了开店创业培训课程,帮助学员创业致富,让更多“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创业致富。

韶关

团浈江区委联合当地志愿服务队开展2022年浈江区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志愿服务活动暨沐艺花道“艺起来”公益行活动。活动组织当地留守儿童参观原曲仁田螺冲矿区的旧址,了解矿区奋斗历史故事,传承工矿艰苦奋斗精神,还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开展“共同绘制梦想之伞”艺术教育活动和组织留守儿童学习包特色饺子等,让孩子们从实践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河源

7月29日,团河源市委在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开展“青春守护”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邀请蓝天救援队队员向未成年人讲解避免溺水的基本知识,用真实案例提醒未成年人暑期注意自身安全,以及普及突发自护和生活安全等方面常识,为当地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提供保障。

4.jpg

梅州

团梅县区委联合广州软件学院蓝天服务队在罗田上村、水美村开展为期18天的“两帮两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组织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普通话学习活动、科学小实验、艺术教学、红色遗址参观、红色诗词朗诵等活动,切切实实提高孩子们的能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惠州

8月1日起,团惠州市委、市少工委在5个县(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2022年惠州市乡村少年儿童科普夏令营”,带领近300名乡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到龙门气象站、惠州植物园、惠东海龟湾、无人机基地、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地进行科普研学,从天文气象、无人飞机到植物培养、海龟保护、石油化工,帮助孩子们沉浸式探索科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汕尾

8月13日至8月15日,团汕尾城区委联合市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组织优秀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在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两帮两促”青少年七彩课堂活动。活动为青少年开展了创意美术、科学科普、石塑粘土、手工剪纸、礼乐课程、茶艺体验等一系列小课堂,激发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和潜能,让乡村青少年感受到爱与温暖,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为服务乡村青少年成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东莞

8月9日上午,莞城团工委联合莞城人社分局于北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两帮两促”就业创业培训班,近30名莞城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者参加了此次“两帮两促”就业创业培训班。培训班针对青年就业创业需求,为青年们讲解东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相关鼓励措施,坚定莞城青年留莞就业创业信心,促进莞城青年就业创业发展。

江门

8月5日,团开平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塘口镇团委、市义工联、仁和社会服务中心在塘口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2022年开平市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活动为青少年开展了体质健康检查、“珍爱生命,感受幸福”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课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传教育讲座等活动,提高乡村青少年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乡村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茂名

团茂名市委联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入金塘镇上垌小学和文林小学开展“两帮两促”关爱乡村学生健康成长系列活动,近300名师生参加。此次关爱活动,设置了青少年自护知识宣讲、非遗文化传承体验、基础科学实验观摩、舞蹈素质教育和体能素质拓展等内容,集宣传讲解、静态展示、手工体验、游戏互动于一体,为乡村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素质教育系列课程,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体验快乐、丰富知识、健康成长。

揭阳

桂岭镇团委打造“两帮两促·筑梦童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动涵盖书画公益班、国学公益班、口才演讲公益班、跆拳道公益班、音乐乐器公益班、夏令营等活动,已开展7期共举办97次授课,累计授课学生2291人次,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农村地区青少年开阔眼界、健康成长,让课外实践教育不止局限于想象,帮助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3.jpg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