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7779 更新时间:2021/9/25 10:04:04

2021年9月24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3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79、162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79、162号)精神。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对西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从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扎实推进广东共青团新一轮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深化民族地区间交往交流交融,为促进西藏、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新的活力。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深化与民族地区青少年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持续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服务项目。

会议要求,一是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统筹部署全省共青团对口支援工作。组织省青联常委会等专题传达学习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要求,部署推进第三轮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加强与我省援藏、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对接协作,按全省对口支援工作顶层设计开展工作。加强对各地团组织对口支援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制定《广东共青团2021—2023年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方案》;二是要围绕交流交往交融,推进落实对口援藏(疆)年度重点工作。实施粤藏(疆)同行新时代青少年交流计划、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新疆)专项、在粤西藏青年双向就业兴业计划、青年赴疆兴业计划、西藏(新疆)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等重点项目。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民族工作合作交流。实施“健康直通车”“幸福厨房”“杜锋篮球场”等品牌项目。做好在粤少数民族青年服务引领,拓宽“展翅计划”“领头雁”“青创营”等项目服务覆盖面,向在粤就读藏疆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扶持一批藏疆涉农项目和创业青年,助力藏疆青年在粤发展;三是要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强化督导各地抓实抓细对口援藏(疆)工作。将对口援藏、援疆工作列入对各地市团委的工作考核内容。健全跟踪督导及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对相关单位进行提醒督办,及时优化调整总体工作布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通过工作督导了解各地市工作亮点,发掘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利用工作简报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