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侨乡“强磁场”, 为粤港青年增添创业新动能

文章所在栏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点击数:3209 更新时间:2022/6/26 17:14:44

“大湾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市场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机遇,也给了我们底气和信心。”香港青年罗伟特站在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对着镜头向广大青少年讲述自己的故事。

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6月25日,“爱上广东红”青少年传承红色志愿宣讲视频展播活动带领青少年“云游”到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大市——江门,展现香港和江门两地青年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效,直播当天吸引超过40万人次观看。


1.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jpg


“公园入口的牌坊上写有‘台山中国农业公园’八个大字,这是由‘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院士在2017年亲自题写的。他希望,这里能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具有岭南、华侨、水稻等文化特色的中国农业公园。”直播视频中,主持人轻轻扬手,青少年便跟随着镜头俯瞰被誉为“广东第一田”的都斛“禾海稻浪”水稻田文化主题园,禾海摇曳,稻浪滚滚,这片美丽稻田是江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成绩之一,背后既有广大江门青年投身乡村、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更有港澳青年投身大湾区发展的创业信心。


2.青年主持人邬丹蕾在介绍台山中国农业公.jpg


2016年,罗伟特和团队伙伴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到祖国内地多地考察最终被大湾区落户政策吸引决定在江门开始他们的现代农业创业之路他说:“与其说我们选择了这里不如说是这里选择了我们。”在克服科研技术攻关、2017年台风“天鸽”等种种困难后,2019年,罗伟特带领团队获得了“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农业初创组金奖。


3.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罗伟特(中国香港)与开平市翠山湖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张宝莹在宣.jpg


在投身乡村振兴的6年创业道路上罗伟特及其团队获得了丰硕成果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蔬菜年产量提升206%,变动生产成本降低83%;承担“2019广东省科技专项资金”等多项省市级科研攻坚项目;2020年9月,其团队创立的公司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土地流转带动农户增收251户;打造蔬菜种植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单日观众量达1万人次……罗伟特希望,自己与团队能够将公司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现代农业企业,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除了罗伟特,江门还有一大批新型青年农民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运用现代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青年,自己应该参与其中。”土生土长的都斛人李锐锋毕业在外,在国家“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召唤下毅然返乡,参与“信息直通车”、“农村青年种养技能培训”等项目,成长为承包1200多亩农田、带领身边农民共同参与的青年致富带头人。

黄昭沛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青年团队,在万亩水稻田里搭建现代农业服务管理平台,为种植和管理分析提供技术支撑。“现在,我们只要简单的动动手指,就能轻松了解到这片水稻的长势”。


4.黄昭沛在介绍现代农业服务管理平台.jpg


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台山青蟹”的养殖场,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农业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渔业发展的陈绍坚,运用水质调配、跟踪检测、无人巡场等专业知识实现青蟹养殖产业化。如今,他的养殖场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青蟹供应基地之一,推动“台山青蟹”的品牌越做越响。


5.陈绍坚与主持人一起介绍台山青蟹养殖场.jpg


深圳大学毕业后,李继津便看中了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江门(塘口)江澳青年文创小镇,运用所学设计理念推进“旧墟活化”工程,将80年代的红砖建筑五金厂、90年代香港同胞投资的钟表机械厂、旧邮局、粮仓等改造成设施齐全的国际青年旅舍、展览馆等,“塘口空间结合侨乡文化和本地特色多次举办‘七夕等墟’等文化活动,目前累计接待了10余万旅客和文化交流团体。”一批批农村旧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

“受惠于时代,回馈予时代。”罗伟特在直播中的这句话触动了许多观看直播的青少年如今罗伟特除了继续推进种植技术研究外还积极参与粤港澳青年交流活动,以自身经历向港澳青年讲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机遇,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粤开拓天地他的团队在五年间义务组织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龙传基金会等42个香港学校及社团8000名港澳青年到江门基地交流学习,超60万名港澳青年线上交流。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今后粤港澳青年之间的交流将更加频繁联系将更加紧密。”据悉,今年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等推出“爱上广东红”青少年传承红色志愿宣讲视频展播活动,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打卡见证湾区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化强省、科技创新、美丽广东等成果,下一期将于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带领广大青少年“畅游”珠海,聆听港珠澳大桥背后的广东故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