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青春答卷 >> 正文

杨承耿代表:尽己所能守护好百姓“钱袋子”

文章所在栏目:青春答卷 点击数:3320 更新时间:2022/5/25 10:10:51

“在现场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连日来,揭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承耿代表逐字逐句细读党代会报告,并不时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思考。

作为一名“90后”民警,杨承耿善于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侦查破案,是全省经侦大数据攻坚核心团队——“透图战队”首批成员。从警9年来,杨承耿参与侦办多起大案要案,先后18次获得公安部嘉奖令或贺电,在一系列大案侦办实战中,不断得到锻炼与成长。“今后,我要坚持以数据为剑直指新型犯罪领域,以技术为盾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为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

钻研技能

运用可视化分析系统破案

对于杨承耿来说,“当警察,抓坏人”是从小的心愿。毕业后,他顺利加入警队,一头钻进打击新型经济犯罪的研究之中。非“科班”出身的他,一有时间就围着前辈和同事学侦查、学办案。

“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战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技术是最有效的利刃。”杨承耿介绍,电诈案件呈高发态势,骗术手法翻新快、隐蔽性强,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想要的线索。

为更好服务侦查破案,杨承耿不断钻研、学习各类数据分析系统和资金分析工具,并将所学技能运用到多宗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案要案侦办中。2014年,他花了3个月翻译、钻研一套可视化分析系统,成为国内最早运用这一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破案的民警之一。

新型犯罪隐秘多变,寻找线索犹如大海捞针,办案民警不仅要有极大的耐心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还要做细致入微的观察分析。2016年,杨承耿参与主侦“5·27”特大网络传销案。“我们边尝试边摸索,调取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单数据分析就花了整整3个月。”为尽快侦破网络传销案,杨承耿在办公桌旁支起了折叠床。最终,专案组将传销组织的幕后操控者、技术团队、推广骨干一网打尽。

实战历练

不断创新优化打击手段

在杨承耿看来,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法诡谲多变,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面对作案手法、犯罪套路不断翻新的敌人,我们必须学习新技术、钻研新方法,不断创新优化打击方案、技术手段。”他说。

2021年,在杨承耿团队的技术支撑下,揭阳警方打掉一个通过非法架设“猫池”等集成插卡设备协助实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窝点。随后,专案组以此线索为切入口追踪挖掘,排查出遍布全国28个省、区、市的此类犯罪线索2000多条。经报公安部批准,揭阳警方发起全国首宗利用“猫池”实施犯罪集群战役,代号“斩链行动”,支撑全国抓获犯罪嫌疑人600多人,缴获“猫池”等插卡设备2000多台,手机卡、物联卡超37万张。

在实战历练的同时,他注重思考、归纳、提炼、总结,形成案例和理论教材,并将其运用到当地新警入警培训中。

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杨承耿从警以来始终践行的初心。“今后,我将不断提升忠诚履职能力,在实践中经受锤炼,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犯罪分子作斗争,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记者】王佳欣 龚春辉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