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青春答卷 >> 正文

韶关市技师学院教师张本忠代表: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文章所在栏目:青春答卷 点击数:3382 更新时间:2022/5/25 10:00:53

五年来,多名职业技能冠军选手,从韶关市技师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省级集训基地走出来。冠军的背后有一名“金牌教练”——韶关市技师学院教师张本忠。他教学10年,带领团队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其中多名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代表,在聆听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后,张本忠既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这些年,我省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今后,我要努力把工匠精神融入教学的点点滴滴,为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jpg

韶关市技师学院张本忠代表。

金牌教练

实现国际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张本忠清晰地记得,2018年6月24日,自己的学生首次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激动于成绩,更欣慰于他们的汗水有了回报。”张本忠回忆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韶关市技师学院选手以优异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实现韶关市技能竞赛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零的突破。

从那时起,来自韶关市技师学院的选手,连续4年参与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共夺得23项个人一等奖与3个团体一等奖。

多年磨砺,匠者终折桂。2019年8月,韶关市技师学院学生林佳旭赴俄罗斯参加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获得逆向工程项目金牌。这块金牌是中国代表队在此次国际大赛的唯一一块金牌。

在一张张获奖证书上,印着同一个指导老师的名字——张本忠。这位韶关市技师学院的高级讲师,已连续7年获评为省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教练”。作为学院逆向工程工作室的领衔人,张本忠培养的选手获奖百余项,其工作室也被评为“韶关市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敬业教师

用心雕琢学生技艺

“把每一项设计都当作艺术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长为工匠型人才,是我一直以来对匠人精神和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张本忠说。

2011年,张本忠怀着对机械设计的热爱,一头扎进了机械设计领域的教学,机械设计、计算机三维建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都是他的拿手课程。但张本忠深知,要让学生成为优秀的技工,不仅需要掌握技能,还需深刻体会“匠心”。

于是,在教学实践中,他以打磨工业作品的态度,用心雕琢学生的技艺,让学生把工匠精神深铸心中。

技能竞赛时间长,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是家常便饭。为训练学生们的耐力、意志力,张本忠模拟竞赛作息,从8时到21时全程陪着学生训练。考虑到竞赛现场环境复杂,他还想办法模拟各种环境,增强学生的抗干扰能力、灵活应变能力。

身上有真本领,学生的成长之路也更宽广。张本忠告诉记者,在此前的竞赛中,一名学生的技术能力获得上海某高新企业青睐,该企业很快抛来“绣球”。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需要更多更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张本忠说,这些年,韶关市技师学院通过优化专业设置,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对接本地产业发展和转型需求,培育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作为一名教师,我会一直秉持初心,用心培养更多工匠型人才,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他说。

【记者】徐勉

【摄影】张冠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