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我的青春答卷 | 招募名额常被抢光!广东千万青年志愿者有呼必应

文章所在栏目: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点击数:3648 更新时间:2022/5/9 9:12:42

“为什么做志愿者?”

“因为有需要,我就来了。”

从城市社区到偏远乡村,他们步履不停;从应急救援到环境保护,他们有呼必应。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作为中国现代志愿服务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拥有1400多万注册志愿者,其中青年占比超过七成。点点微光,汇集成炬。青年志愿者成为社会文明的一面鲜艳旗帜,飘扬在南粤大地上。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他们


招募通知发布后,两个、三个、五个……不到一个小时,名额就被抢光光。这不是直播间购物,而是志愿者报名上岗服务。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有时候任务来得急,但大家参与的热情极高。据统计,该协会组织6000余名志愿者助力防疫,累计服务超3.6万小时,日前获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00d19eb5-064a-44ad-b8ab-61e40e8b682b.png

早在2020年初,疫情刚发生,协会就组建了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号召大学生在线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让他们不再为孩子的功课操心,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工作”,超过1000名志愿者加入。

据悉,协会成立于2002年6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他们是广交会、广州马拉松等大型赛会的“老朋友”,每年组织近1000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的足迹遍布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累计输出志愿者478人次。

近年来,该协会搭平台、促交流,积极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比如,有传承中华经典的“青亲吟诵”,有资助弱势群体再就业的“剪爱”。近5年,共有29个项目在“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累计获扶持基金44.5万元。


奋斗足迹,留在各个角落


纵观全省,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志愿广东”大树上的一个分支。截至2021年底,与他们同行的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共有13.2万个。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注册志愿者超1400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14至40周岁区间的志愿者人数占74.92%,青年是其中的主力军。

广东“Z世代”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超乎想象的高。2021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发布不到2周,便吸引了7500多人。最抢手的岗位,同时有39人竞争。

426f395d-604a-4b72-ba61-0d06a4857422.jpg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多年来,响应国家号召,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踏上征途,义无反顾地奔向远方。

自2003年以来,广东累计招募选派10132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中西部、粤东粤西粤北等偏远地区,贡献青春力量。广东共青团调研显示,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扎根一线的意愿被激发,近七成受访者愿意服务期结束后留在祖国西部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工作。

5ed7532b-2675-4176-bbd2-53aaf86081a4.jpg

雪域高原、边疆小镇,广东青年志愿者都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他们不仅走得远,视野同样开阔。不局限于常见的慰问老人、关爱儿童,他们换位思考,从细微处发现需求。在珠海,青年志愿者为老党员拍摄金婚照;在东莞,“河小青”定期巡查河流……志愿服务渗入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切实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雷锋的接班人。他们做好准备,随时挺身而出。新时代的南粤青年,用双肩担起使命,身体力行传递正能量,争做新风尚的践行者。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