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我的青春答卷 | 这群年轻人,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奋勇搏击

文章所在栏目: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点击数:3792 更新时间:2022/5/8 9:09:53

年纪轻轻手握多项专利、大学未毕业开办公司……在广东,这不是个例,而是青年群体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广东代表队摘金夺银,多次位居奖牌榜前列。

新时代的南粤青年,敢想敢拼、追求突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奋勇搏击。


立志做科研,潜心寻突破


“生物医学研究周期长、节奏慢,要耐得住寂寞。”尽管难度大,这条漫漫长路,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谢曦已经走了近十年。

152a89ac-360a-4676-8138-30734c259070.jpg

早在读博期间,他就确定了从事科研工作的方向,“我喜欢做研究,所以没有太多犹豫。”工科出身的他,主要探索微纳传感器精密制备前沿技术,后来将其跨学科引入生物医学场景中,进行长期攻坚。

经过近六年的刻苦钻研,谢曦在“高精度生物传感阵列”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家外国研究机构、医疗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但谢曦深知,国内生物医学器械发展尚未成熟,更需要年轻人去开拓。29岁那年,谢曦毅然回国,成为中山大学当时最年轻的教授。

从工科到生物医学,谢曦选择了一个挑战极高的交叉研究任务,涉及电子、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化学、医学等不同学科。作为年轻的学科带头人,谢曦几乎从零开始,开展实验、申请项目、撰写报告等等。

顶着巨大压力,不到五年时间,他建立起一支超过40人的微电子-生物交叉学科研究团队。

近年来,谢曦专注于“高灵敏植入式传感电极”的研究,成功实现了将电极长时间植入到生物体内,用以监测体内信息和治疗疾病。他研制了首套电子微针血糖诊疗智能系统,并4次在《Nature》子刊发表国际顶级成果。

目前,他正与广东本地医疗器械企业共同研制基于微针阵列的血糖传感芯片,积极推进临床测试与转化,希望为糖尿病诊疗提供新方案。

科研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反而充满不确定性。谢曦表示,实验失败是常事,有时候设想会被全盘推翻。“研究永无止境,只能不断尝试,重新再来。”现在,谢曦每天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但他觉得,能沉下心做研究是一件幸福的事。


主动求变化,创业在校园


年轻人,不仅有挑战高难度的勇气,还有白手起家的胆识。学生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旭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大二时,他和同学组建团队,提供营销策划服务,赚到了第一桶金。

21191972-72bf-47be-a4c2-cfec0412612d.jpg

“爱折腾”的王锐旭,曾经摆地摊、做保安、当模特,尝试了不同类型的零工。在这过程中,他发现大学生找兼职比较被动,没有议价空间、选择少、岗位参差不齐,甚至会遭遇诈骗。

受此启发,2013年,王锐旭创立了公司“九尾科技”,打造兼职猫平台,初衷是为在校生提供有保障的兼职岗位。彼时,他还没有毕业,“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给了我很大信心。”于是,王锐旭主动拥抱变化,放弃了保研、进外企,专心运营公司。

一年后,公司规模逐渐壮大,拥有成员近60人,完成了一千多万的融资。与此同时,兼职猫在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家可以便捷地找到对口的岗位。“有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也能从中得到一些经济扶持。”在此基础上,王锐旭进一步拓宽服务面,让兼职猫覆盖各领域人员,包括蓝领、灵活就业人员等。

2018年,王锐旭瞄准企业端,打造兼职招聘全流程管理、智能分析与大数据等核心系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岗位匹配与快速培训到岗服务。

2020年疫情初期,为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兼职猫相继推出战疫应援招聘专区、共享员工计划、云校招live等多个项目。其中,战疫应援招聘专区上线仅一个月,帮助237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实现岗位招满。

如今,这家发端于校园的公司日均提供岗位45万,月帮助超过60万人次对接兼职岗位,为147万家企业和4400万用户提供灵活就业服务,匹配用工超1亿人次。

“现在远远不够,平台还要上一个台阶。”王锐旭创业的脚步没有停止,他希望在年轻的时候竭尽全力地发挥。毕业季临近,他正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学生。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