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认真组织全省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公告栏 点击数:2564 更新时间:2007/11/3 23:30:54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省直有关单位团委,各高等学校团委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郑重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明确了目标任务,增强了信心和动力,也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日前,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报告的精神实质,用十七大精神统一全省团员青年的思想,对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完成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报告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要通过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信念。要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运用广东近3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光辉前景感动青年,凝聚青年,引导他们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上来。

二、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认真抓好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高潮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在认真研读文件、掌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推动团员青年的深入学习。

要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宣讲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和《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七大报告辅导百问》、《十七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读物,帮助他们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广泛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部队、社区等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在各界青年中全面展开。高校团学组织要抓住举办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契机,通过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形式,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先进典型、理论学习社团和校园红色网站的作用,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情况,积极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依托团属新闻阵地,针对团员青年的特点,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宣传报道,集中力量宣传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好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好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情和行动。

三、结合实际,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近期团省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包括召开省第十二次团代会,召开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举办纪念希望工程实施十五周年系列活动,承办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举办第二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联合举办“和谐之声”——青年歌唱家谭晶民族交响音乐会等。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团省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配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还要结合各地实际,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不断开创我省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要团结带领青年服务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力实施共青团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开展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等,组织青年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参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建设宽裕型小康社会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要全面履行共青团基本职能,竭诚服务青少年。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与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新世纪青少年读书计划,全面深化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青工技能培训以及青年农民培训计划等,深入开展“金钥匙”就业创业行动,充分发挥各级青联、青企协等的作用,竭诚服务青少年的成长发展。要针对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深入实施希望工程扶困助学、“健心工程”、“青春暖流”情系外来务工青年等活动,竭诚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积极适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团的建设。要着力加强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团建创新,大胆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方式,积极培育青年社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和服务,不断扩大对广大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全面加强团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深入基层、联系青年的良好作风,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更好地担负起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总结和推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的情况请报送团省委宣传部。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2007111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