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规划办(团省委)召开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推进调度视频会议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6817 更新时间:2021/11/12 22:31:18

图片1.png

11月12日上午,省规划办(团省委)召开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推进调度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研讨培训班精神,分析总结了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领会贯彻规划实施的战略意义,增强抓规划实施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是共青团一家的事,更不是共青团一个工作板块,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事业牵头管总的工作。共青团要压实作为牵头单位的责任,发挥联席会议协调作用,压实成员单位责任,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行职责,更加准确把握规划实施的工作逻辑,抓紧机遇期和窗口期,理清推进规划实施的思路方法。思想上要提高规划实施的政治站位,深化对规划实施牵引作用的认识,把握好规划实施与地区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到支持青年发展根本上就是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好规划实施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目的是形成齐抓共管青年事务机制;把握好规划实施与共青团整体工作的关系,充分认识到青年规划实施是共青团推动青年工作的总抓手;把握好规划实施与基层共青团综合改革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两项工作目标一致、成果共享。实践中要把握统筹的方法,提升规划实施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要主动请示报告争取党政支持,强化沟通协调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抓重点抓关键指导基层规划实施,拓宽思路宣传规划工作。效果上要以提升政策成果转化效能为重点,加大政策倡导和协商。在现有惠民政策举措中“挖”,进一步推出聚焦青年群体的政策;在共青团现有品牌项目上“推”,进一步制度化为青年政策;在现有制度文件上“补”,进一步推动青年政策有效落地。

会议针对各地市、试点地区、非试点区县规划办明确了重点任务“三张任务清单”,市级规划办要重点推进市县两级召开联席会议、出台至少2—3项普惠性政策或实事项目、推进试点区县工作、青年发展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各级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本级党校主体班课程情况五项任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建立青年统计监测指标等等创新举措。试点地区重点推进召开联席会议、出台青年发展政策或实施青年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工作方案推进试点工作三项主要任务;非试点区县重点推进召开联席会议、出台青年发展政策或实施青年民生实事项目两项主要任务。

会上,团广州市委、团东莞市委、团深圳市宝安区委负责同志就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创新)型城市建设等主题作经验分享。

各地市规划办(团市委)负责同志以及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县级试点、全省试点地区规划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网络直播参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