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81293 更新时间:2021/4/13 10:07:23

2021年4月12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3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第一议题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62号),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62号)。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对于我们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将学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专题学习内容和团干部培训内容,纳入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小测验题库中,督促团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要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按照团省委全会工作部署,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实施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创新深化“保护母亲河”“河小青”“拾分美丽”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实施新时代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带动青年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健全以“青创赛、青创网、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青创盟”六大平台为支柱的广东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创新推动中职学校团建工作科学发展,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工人培养氛围,助力青年技能人才成长;三是要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以《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为统揽,筹备召开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持续抓好首批青年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深化“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引导和推动党政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中直驻粤各单位,按照有关基数10%的比例提供见实习岗位,抓好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吸引港澳台大学生规模化来粤实习实践,持续开展促就业专项行动,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实习就业工作服务体系。深化“青年安居”计划,支持各地筹建青年人才驿站,建好政策资讯和房源信息发布查询系统;四是要深入开展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深刻领悟”基本要求,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向遵循。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持续抓好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庆祝活动等各环节,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结合“五四”节点,开展“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少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港澳青少年大湾区红色寻根之旅”等系列活动,推动我委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47号),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47号)。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在讨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功“十四五”;二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十四五”规划,抓好《广东共青团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十四五” 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青春力量的行动纲要》落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纵深实施,推进“十四五”时期广东青年和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党管青年原则,推动省教育厅继续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高校春、秋季开学教育工作督导重要内容,加大督导高校党委推进团学改革、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力度。旗帜鲜明抓好高校共青团换届工作,探索使用政策跟踪审计和巡视巡察手段,定期通报高校共青团换届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建立健全与高校党委联系沟通工作机制,结合“学校联系日”和考核评价,常态化与高校党委沟通高校共青团工作情况。按照团省委全会工作部署,根据高校共青团2021年工作安排,抓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青马工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学联学生会改革、积极助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扎实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精准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多措并举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等工作。

二、第一议题(套开广东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共青团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广东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安排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议精神;梁均达同志传达了共青团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分别汇报了广东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扎实推进对口支援西藏新疆、深化东西部协作是广东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的重要一环。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决完成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东西部协作的各项任务;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及东西部协作工作抓出成效;要总结运用上一轮援藏援疆、协作帮扶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省际共青团组织协作机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助力新发展阶段援藏援疆、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各有关市县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主动配合地方党政,助推援藏援疆、协作帮扶取得更大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和团中央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部署,密切与前方指挥部(工作组)的对接协作,进一步健全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地区青年人才培养输送,扎实做好藏疆青少年服务行动,有效促进粤藏疆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二是要按照省委、团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部署,主动对接贵州、广西团组织需求,广泛整合资源项目,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三是要抓好重点帮扶项目实施,围绕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帮扶、消费助农、精神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开展帮扶,做好跟踪督导,将东西部协作工作纳入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推动广东共青团品牌工作资源向结对地延伸;四是统战联络部、青年发展部要按照书记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广东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方案,设置年度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多方资源,并报领导审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