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27075 更新时间:2021/1/9 8:53:44

2021年1月8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66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66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魏云龙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会议强调,团干部要加强经济工作基本素养的培养,多研究和学习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发动和支持青年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用好各类媒体和各种渠道,面向广大青年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发掘和推荐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特别重大贡献并符合评选条件的优秀青年代表,参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支持青联和青企协、青商会、青科协、海青会、青农会等团属经济类社会组织优化会员结构,实施好“领航100”“青创100”计划,支持会员和学员单位特别是非公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二是要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掘和培育青年人才。用好“挑战杯”、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项目和专项资金、青科协、海青会等抓手,发掘和培育更多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用好“振兴杯”等抓手,发掘和培育更多青年高技能人才。在团干部培训中加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关课程,帮助团干部提高经济工作本领;三是要在民生实事领域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用好“两帮两促”、“千校万岗”、青年助力“三项工程”等抓手,帮助青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联合住建厅开展“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四是要发动和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持续抓实抓细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与省青农会面向乡村青年推出免费农业培训课程。办好“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五是要发动和支持青年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好“河小青”“粤小分”等抓手,发动青年作出更大贡献。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69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69号)精神。团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浩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讲政治作了深入阐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对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严以律己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于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将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治问题的重要论述,纳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五次全会将要印发的行动纲要,对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切实提升共青团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水平;二是要以中央政治局民生生活会和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高标准开好团省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省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广东共青团事业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三是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反馈、查摆的问题,以及整改举措完成情况再进行检视,与本次团省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融合,一体推进整改;四是要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团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向省委报告。坚持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70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70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魏云龙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深刻阐明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面向各相关院校以及职业青年群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通过团属媒体、学校团委、地市团委开展宣传,广泛组织青年认真学习贺信精神,激励青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志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二是要持续办好“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积极发动“两新”组织青年技能人才参赛,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振兴杯”国赛输送更多优秀选手。向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建议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移动机器人、健康照顾护理、中式烹饪等切合广东“三项工程”方向、有利于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发展的项目纳入“振兴杯”国赛赛种。联合专业机构,面向青年开展更丰富更精准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是要选树宣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涌现的青年典型。为我省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的选手,并符合评选条件的,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积极推荐其他获奖青年参评“两红两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积极发动优秀青年群体创建青年文明号。通过各种方式对先进青年典型扩大宣传,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我省金牌获奖选手中的优秀代表纳入青年讲师团并开展事迹宣讲和经验传授工作,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四是要建立青年技能人才库并开展跟踪培育。建立青年技能人才库。加大职业院校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并开展跟踪培养。在青年技能人才较集中的两新组织扎实推进团组织建设和联系服务工作。与相关厅局沟通,争取实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我省金牌获奖选手免试就读高等院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