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34396 更新时间:2020/12/29 11:32:10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55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59号)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59号)精神。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朱瑞峰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强调,创新工作由学校部牵头抓总,创新的火花要在中小学阶段就培养,科学的种子要在少年时代埋下。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于青少年群体中小学创新仪式教育和创新精神培养。通过红领巾寻访、研学、参观、实践体验等形式,在红领巾争章中设置科技创新特色章,在“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中选树一批“创新好少年”典型,激发青少年对于科技创新的兴趣,营造青少年树立科技创新理念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开展“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支持和引导大学生开展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的创新研究。在“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审工作中,注重选树具有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以及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三是要推动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在《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中的比重,以《条例》起草出台为契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体系;四是要继续做好青年科学家的培育和联系。注重在重点科研单位、重点实验室推荐“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优化省青联、省青科协的成员构成,吸纳一批量子科技和基础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并做好服务和凝聚工作。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61号),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61号)。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少年部部长饶玲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关怀爱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关工委是共青团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加强同关工委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相关资源,发挥关工委在青年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与关工委的紧密联系。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体学习一体推动,建立少工委与关工委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将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关工委重要工作内容;二是要发挥好“五老”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的优势。积极建立“五老”资源库,联合省关工委邀请一批威望高、能力强、身体好、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担任“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导师以及校外少先队辅导员,深入到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等教育。邀请具有少先队工作经验、热爱少先队工作的“五老”加入广东少先队工作学会,为少先队工作理论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我委离退休党支部老干部作用,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要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精准帮扶。深入实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南粤会亲”等项目。发挥广东红领巾基金扶贫助困功能,组织家庭困难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弟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代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深化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青少年权益维护水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