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省少先队“手拉手”互助活动现场会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428 更新时间:2007/10/23 11:32:53

红领巾手拉手共促和谐

 

在举国上下庆祝党的十七大隆重召开之际,广东省少工委在深圳市园岭小学隆重举行全省少先队“手拉手”互助活动现场会暨“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现场会上,表彰总结一批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中的表现突出的“手拉手”互助活动先进集体和“手拉手好队员”,共庆少先队建队58周年。现场举行了“手拉手”互助活动签约仪式,来自贵州以及广东河源、梅州等地的山区学校代表和深圳地区十所优秀学校结成手拉手学校。深圳园岭小学与结队已两年多的和平县明阳镇雅水小学举行了赠送仪式。园岭小学赠送了一大批队鼓支持雅水小学队部室建设。仪式结束后,园岭小学的少先队员还表演了他们创作的歌曲:园岭小学喜事多及以手拉手为主题的舞蹈雪山的希望等节目。

本次表彰大会是我省首次对“手拉手”活动进行专题表彰,是对我省开展“手拉手”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表彰。获得表彰的40个先进集体和90名好队员,都是经过层层严格考核评选,在“手拉手”活动中表现突出,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如阳江市的雏鹰学校,长期开展“手拉手”活动,先后与阳东县大八镇罗田小学、阳西县溪头镇宫花小学和阳西县长歧小学结队。每年“六一”都邀请结队学校的小伙到其学校共同欢度节日,同时开展各种活动支持结队学校。几年来,共为其结队的三所小学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八万多元,有力的支持了三所小学的读书室、教学设备等的建设

在这次表彰中获得广东省少先队“手拉手好队员”称号的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中心小学许植同学与父母都外出务工的莫振汉同学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书信不断,互赠自制富寓激励意义的小礼品相互分享快乐,共同克服困难;在性格开朗的许植的帮助下,莫镇汉同学从孤独中走了出来,欢笑声也多了起来。而肇庆广宁县南街镇第一小学的胡蝶同学则是几年如一日开展“手拉手”活动。读二年时就主动与下蚌小学的吴英同学结交朋友,成为互助互爱的“对子”。吴英同学自幼父母双亡,跟奶奶相依为命。在胡蝶努力下,她们俩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几年的时间力,这对姐妹花书信不断。在学习上,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表彰仪式后,在“手拉手”活动中成绩突出的部分地市代表还做了经验介绍,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让更多的学校和队员从活动中获得帮助,共同成长进步。

据省少工委介绍,“手拉手”活动作为我省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内容已开展了二十多年,各地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手拉手”互助活动。“手拉手”结对学校已从省内结对发展到与国内边远贫困地区学校结对。

“手拉手”互助活动是新时期少先队教育活动和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少先队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集中体现。“手拉手”活动体现的是一种团结互助、友爱互献的集体主义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集体主义精神。它与我们当前大力倡导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本质上是共通的,是一脉相承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少先队组织将把“手拉手”活动的重点放在关注留守、孤残少年儿童以及城务工农民子女。将积极开展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红领巾扶孤助残行动”等活动,帮助身处困境的少年儿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