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整改落实 >> 正文

广东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即将奔赴祖国西部和粤东西北服务1至3年

文章所在栏目:整改落实 点击数:7149 更新时间:2019/7/21 21:25:53


7月17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暨出征仪式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举行,副省长张光军,团省委书记池志雄,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成,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团省委党组成员、青职院党委书记潘剑勇等主办单位领导嘉宾出席,近700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21214315.jpg

仪式上,碧桂园集团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推动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做大做强;2018年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1500小时,达到五星志愿者认证标准,现场获颁广东五星志愿者证书;4名往届的优秀志愿者代表畅谈了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包括一名香港籍青年在内的2名新一批志愿者代表表达了不忘初心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决心;全场志愿者举行出征宣誓仪式;副省长张光军同志作讲话并向2019年西部(山区)计划志愿服务队授旗。

微信图片_20190721214305.jpg

光军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广大奉献西部、扎根山区的青年志愿者朋友们,并勉励大家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铸魂,在追梦中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在奋斗中实现成长成才;三要立足基层、脚踏实地,在不断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四要锤炼品德修为,在修身立德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他还希望主办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关心关爱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好各项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21214801_副本.jpg

16年,4945名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和艰苦地区历练成长

据悉,今年是广东实施西部(山区)计划16周年。截止2018年,我省面向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累计招募选派了298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957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等14个中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12个地市,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也涌现出了以韦慧晓、冯卓怡、邵书琴、吴道杰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优秀青年。

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邵书琴,于2013年和全国1.7万名志愿者一起,告别了大学校园和亲友,奔赴到祖国西部。七年的时间里,邵书琴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投身民族团结和基层社区工作,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兵团。现在的邵书琴已担任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副书记,从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成长为青年干部。今年,她还带领宣讲团走进母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师弟师妹分享了她的西部故事,详细介绍了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鼓励大家踊跃参与西部计划,到西部做一辈子难忘的事。

据西部(山区)计划省项目办统计,超过30%的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选择了留在服务地或去其他服务地工作;尚在服务期的志愿者中,30%表示愿意继续到西部或省内不发达地区工作。

今年共3610名大学生申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西部(山区)计划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较强示范性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强音。今年,全省共有来自132个省内普通高等院校的361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山区)计划,报名人数逐年攀升。

经选拔,我省共招募了1209名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353名,将派往我省对口帮扶的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区计划志愿者共856名,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招募人数达800人,创历史新高,另有56名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支教志愿者将全部将派往粤东西北偏远薄弱山区农村学校,致力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自2015年起,全省累计招募选派近2000名支教志愿者到12个地市、近600所学校(教学点),每名支教志愿者平均每周承担课程量达15节,累积每学期为我省乡村学校提供近十万节精品课程,惠及逾五万名山区学生。

基层社会治理,志愿者可以做得更多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调研时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梁金锡对此深有体会。梁金锡是个广州仔,毕业于广东司法警官学校的他于去年毅然报名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到湛江雷州市白沙镇禁毒办从事禁毒社会工作。他每周下乡走访涉毒人员,其中极端风险和高风险人员必须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每月还要对辖区70余名社区康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尿检、家访、谈心、评估,直至解除档案。此外,他和志愿者小伙伴们每月还至少组织一次禁毒宣传活动。他发现很多戒毒失败的案例都是由于吸毒人员的亲人放弃了他们而走上了复吸的道路。正因如此,他决定再续签一年,通过志愿者宣讲团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去弘扬在生活中关爱他人的重要性,特别是家庭关爱,从而有效提高涉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归属感。

与梁金锡一样的首批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共有24人,他们分布在湛江和汕尾的社区农村、中小学等15个服务点,从事禁毒、普法、社区矫正、扶贫开发等专项工作,一年的服务期结束后,共有15名志愿者选择续签、继续服务一年。今年,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进一步扩大实施规模,招募派遣56名志愿者,前往湛江、汕尾、云浮、韶关、梅州、茂名、潮州、河源等8个地市,一方面继续做好禁毒、扶贫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少年潜能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学校社会工作,覆盖35所县级及以下中小学。

接下来,1209名志愿者在接受完培训后,陆续分批前往各服务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