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唐锐:关于社会改革与共青团组织责任担当的几点思考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6299 更新时间:2019/7/23 11:12:00

关于社会改革与共青团组织责任担当的几点思考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发言

唐锐

2019年6月28日


社会主要矛盾不变,则时代不变,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时代必发生变化。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雇佣劳动与资本》中,马克思就以社会主要矛盾的演进为标准将人类历史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五大社会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标志。

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我们党从过去相对单纯的经济改革正式迈入了经济社会全面改革的新阶段,改革迈入了深水区。这就是从如何做大蛋糕到如何同时兼顾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转变。在很多方面,社会改革远较经济改革困难。对这场改革的意义,我们可以至少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首先,社会改革要解决经济改革所带来的一些负面结果。此前四十年,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史奇迹,数以亿计的人民脱离贫困状态,迅速的提高生活水平。但非经济方面的发展很多被忽视,导致环境保护恶化,资源大量浪费,贫富差异扩大和社会分化严重。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发展理念,我党在作出不断的理论探索。

其次,社会改革要为未来经济增长奠定新的制度基础。进行社会改革和建设社会制度的目标是推动中国从一个非消费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而向消费社会转型,就必须建立一整套有助于消费社会发展的社会制度,例如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教育和环保等等。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成大陆型经济体。社会改革和社会制度的建立既有助于减少区域间和社会群体间收入分配差异,也有助于在促进发展的同时鼓励消费。

三,社会改革要求更加牢固的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

在任何国家,社会改革和建立社会制度都是一场攻坚战。在当今西方发达国家,社会制度的建立往往和持久的充满暴力的工人阶级运动,甚至革命联系在一起的。到现在为止,所有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都是保障其市场运作和社会稳定的制度基础。要进行社会改革和建立社会制度,一要好的思路,二要坚定的政治信心,三要有坚强的组织保障,更为重要的是确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改革中的核心地位。社会制度属于基本国家制度,其建立不可能自下而上。基本社会制度的确立既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更是国家真正崛起的制度基础。这一关必须闯过去。

在这场伟大的社会改革进程中共青团组织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我有三方面思考。

首先,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结构大变革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共青团的组织覆盖和组织体系。

1978年城镇化率17.92%,农村人口7.9亿(1995年8.6亿),城镇人口1.7亿;到了2018年城镇化率59.58%,农村人口5.6亿,城镇人口8.3亿。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速度和规模空前的人口迁移。传统的乡土中国正在消失(1990年377万个自然村到2018年244万,消失了133万)。

共青团的组织体系依然习惯于和户籍绑定,两新组织覆盖严重缺失,城市社区和农村严重缺乏活力,必须要得到加强和改善。组织覆盖不到、体系部完备,如果完成党交给团的历史使命和总书记布置的任务。

其次,在这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改革进程中,如何履行好共青团的根本职责使命,做好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

高质量的发展必然要求从投资驱动转化为消费驱动,在这个过程中民生问题就变成了所有经济问题的核心。青年人的关注焦点也会逐渐从国家发展转化为社会民生。这就需要我们落实总书记430重要讲话精神,直面社会民生问题和现阶段矛盾的核心,坦诚布公。这是从做蛋糕到分蛋糕的转变,改革非常困难,思想工作也非常难做,但是不能避而不谈,在这个过程中勇于担当、锤炼本领。(房价问题)做好网络文化产品和深入一线青年,了解困难、回答关切,为党做好聚民心的工作。

第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拿出怎样的真招实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人建功新时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