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谭川川:谈谈如何在机关行政事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5720 更新时间:2019/7/22 15:31:12

谈谈如何在机关行政事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谭川川

2019年6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午好!作为办公室的一名新兵,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和下午的学习专题,就“如何在机关行政事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报自己的几点思考,恳请各位批评指正。

近期的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本质的特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我们党的宗旨和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

在2018年5月,国家和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中保障、服务、管理的三项职能。办公室是一个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部门,最直接服务党组和机关干部、最广泛联系和保障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最经常地代表团省委联系各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到思想当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通过有机联系,我发现履行好办公室保障、服务、管理这三项职能,就是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的关键点。

机关事务中的服务,是对内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保障,是为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各个青年群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以青年为中心的思想提供相关保障;而管理,就是在为各部门提供服务和保障的过程中,找对政策依据、理顺流程、规范细节,这当中,既有对事的管理,也有对人的管理,就行政事务来说,行政事务的业务范围包括安全生产、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公务用车、物业和饭堂管理等等方面,而负责行政后勤工作的干部职工队伍当中,既有坐在办公室的行政干部,也有坐镇各专业岗位的司机大哥、饭堂师傅、保洁阿姨、保安大哥,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的这支队伍,也是最朴实的人民群众。因此,剖析不足,认真思考如何在机关行政事务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好群众路线,对我而言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的。

通过认真比对,查找差距,本人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和专业知识的研究不够深入,没有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际;学习以完成指定任务为主,真正沉下心来读原著、系统学的主动性不强;学习上讲究实用主义,往往需要什么学什么,满足于一知半解,专研精神不够。又比如说实干担当、服务作为的意识不够强、作风不够强,对于规矩的把握原则性不够强,热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也直接导致未能对身边的同事形成良好的正面带动、帮助推动作用。还有就是疲于应付繁杂、忙乱的日常工作,没有经常性的与部门同事、服务对象、合作伙伴谈心谈话,开展调查,查找问题,解决瓶颈;对于复杂情况的把控能力、关键难题的处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不足,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我想结合机关行政事务工作的职能和特点,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自我整改,就提升机关行政事务工作,汇报三点思考:

第一,强化政治意识,在行政后勤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进行政后勤工作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服务、管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完善制度、抓好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是本次学习教育的其中一个目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行政后勤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就是在工作中把“人民”二字刻在心上,把“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扎根心底,从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各部门的实际需求出发,全心全意做好保障、服务和管理。

第二,提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群众路线作为提高行政后勤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根本工作路线。在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等书籍后,我们可以发现,总书记长期养成的、并一直保持着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习惯: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期间,走遍了全县200多个村子;在福建工作期间,推行“四下基层”作风,强调“弱鸟先飞”意识,提倡“滴水穿石”精神,提出“真扶贫、扶真贫”理念,推动解决“茅草房”“连家船”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针对当时欠发达地区发展滞后、仍有大量贫困人口的问题,提出“努力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战略要求,强调“现代化建设不能留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措施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朴素的调查研究不仅可以让我们摸清情况,而且可以拉近我们同基层干部、服务对象的距离,增进感情,减少工作阻力,提升工作效率。行政后勤工作,归根到底是针对需求、建立制度、提供服务、做好保障、落实管理,这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建立在对机关及每一位干部职工、对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需求掌握之上的。去年,办公室就我委文秘、财务、行政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开展问卷调查,收到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合计221条,通过梳理归纳成73条需求建议,分析研判后,研究制定了改进措施83条,落实具体责任人,并明确完成时限,有效地提高了保障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满意度。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不断提高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的水平,把干部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行政后勤服务的价值归属。

第三,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把真情实意的服务理念贯穿行政后勤工作的全过程。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要攻坚、脱贫要精准,就是因为他理解农民、懂得农村。“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份终生难忘的人民情怀,一直伴随着他从西北山村到华北县城,从东南特区到执掌一省,从直辖市市委书记到掌舵全国。要做好行政后勤工作,要把人民情怀落实到行动上,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把困难最多的地方作为重点,尤其对于干部们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主动了解,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面对矛盾和群众诉求,敢于较真碰硬、以疏代堵,对工作实事求是、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提升服务专业水平,针对安全生产、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等专业性强的领域,不仅自己要学好业务知识,还要定期选派有关同事参加专业培训,对试行后需要调整的制度及时调整,促进机关事务规范运行;要提升服务理念,提倡“微笑服务”,增强行政后勤干部的服务意识,加强与物业、配餐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沟通,有效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统筹管理,在工作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以真情实意的服务理念帮助各部门共同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时光荏苒,十五年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份初心和自豪,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当时的我,入党的初衷也仅仅是为了加入最先进、最正能量的政治组织,与优秀为伍,让自己也成为优秀的人。人历事而成长,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当初稚嫩的入党初心,如今也已经成长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宏大目标。我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习中回顾初心,坚守初心,担起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在工作中、生活上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争当一名合格的勤务兵和青年公仆。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请各位批评指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