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魏云龙:对改进青年发展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5550 更新时间:2019/7/22 15:18:55

对改进青年发展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魏云龙

2019年6月25日


青年发展战线离经济主战场非常近,所服务的对象在经济发展中是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主体。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改进青年发展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对支持青年投身乡村产业振兴的思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

团省委积极组织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成立了广东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池志雄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广东共青团重点工作之一。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深调研21次,在深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年制定并印发了《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大任务”。

总书记说:“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可以说,乡村振兴是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问题的关键,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青年发展部多措并举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投身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是大力实施“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多家涉农单位共同实施,聚焦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构建农村青年人才生态圈两个重心,开展现代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主题培训班。省、市、县各级“领头雁”培训已形成了“县级注重技术践行,市级注重理念创新,省级注重融合升级”的理念与特色。截至目前,全省“领头雁”计划累计已培育8万多名农村青年人才,建立人才生态圈微信群305个,建设54个青年电商联盟和33个电商服务平台,带动2万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带动近6万名农村青年就业。

二是实施“团银合作”计划,推动金融青年人才下乡。联合广东银保监局选派了4批共498名优秀金融青年人才到基层团委挂职,有效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充实加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挂职干部累计办理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1.47亿元,建立了21个农村青年创业基金,扶持18749名青年在乡村创业。

三是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助力“领头雁”产品产销对接。为帮助广东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全国推广销售,打造线上“京东特产·广东青年扶贫馆”,目前共上架产品超过180项,各项产品销售额合计约355万元。此外,自2016年开始连续3年参与广东省现代农业博览会,通过争取成功设立“领头雁”专馆,进一步拓展“领头雁”农产品的供需对接的力度和宽度,3年来参展现场贸易成交额达740万元,意向合同达2320万元。

四是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激发乡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联合7家厅级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搭建了青农企业社群,定期举办交流学习、实地考察活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乡村青年创新创业。全省已成立15个市级、44个县级、216个镇级青农会,拥有会员8400余名。

针对乡村青年创业和“领头雁”培育工作,青年发展部今年实地调研了我省多个地市,与近100名返乡创业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了20多个乡村青年创业项目。通过调研了解到,广东乡村青年创业的主要特点包括:一是乡土情结驱动创业,青年返乡创业蔚然成风。二是40岁以下的青年是乡村创业的主力军,男性占比高于女性。三是高中和大专文化程度的创业青年占比7成左右,初中以下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创业青年占比很少,研究生创业更少。四是青年创业具有规模小、兼业多的特点。五是青年创业的产业和行业结构趋于优化,“80后青年”返乡创业主要集中于养殖业、种植业、畜牧业、电商等产业,“90后青年”返乡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类、帮扶类的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特色种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在产业链上逐步延伸,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趋势。六是新媒体成为营销推广的“新宠”,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火山视频等平台,打造网红产品。

但通过调研也发现一些难点和瓶颈。一是创业政策知晓率低,原因包括:青年不清楚或没有主动了解政策;政策申请程序繁杂;申请门槛高;存在“重大轻小、重城轻乡”现象;有些政策比较笼统、精准度不够、可操作性不强;政策是否落实及如何落实取决于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经济水平和执行力,实施效果不确定等。二是创业融资困难,原因包括:财政投入规模有限,覆盖面较窄,乡村创业青年实际申请到相关补贴或贴息贷款的人较少;但由于创业初期规模较小、没有好项目的支撑和良好业绩的展现、可供抵押财产不足、创业融资能力不足,乡村创业较难获得金融机构贷款,风险投资者、民间资本也不太愿意进入,融资困难;通过互联网金融融资风险大。三是返乡创业人力资本缺乏,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用工难,务工青年宁愿留在一、二线城市寻找工作机会,也不愿在本地的企业务工;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不能满足用工需求。四是乡村青年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不足,各地市创业园等创业孵化平台主要侧重于资金的扶持,对创业孵化过程中涉及的技术扶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优惠政策服务支持和能力不足,对乡村青年创业产生了抑制作用。五是对品牌建设和管理不力,缺乏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品牌利用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不善于运用商标战略提高商标知名度,注册的农产品商标束之高阁。六是创业培训需继续改进,培训碎片化,后续服务不足,无法解决深层次问题。七是创业项目盲目性高,存在比较严重的项目雷同和跟风发展问题,项目发展缺乏必要的横向支持和纵向推进,难以专业化和产业发展。

针对这些瓶颈,我们下一步将更及时地掌握乡村青年创业思想和实践的新动态,帮助乡村创业扶持政策更迅捷更精准地传达至创业青年,争取财政加大乡村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完善“领头雁”乡村青年创业培育服务体系,联合推进综合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多途径营造乡村青年创业良好氛围等。

二、对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技创新的思考

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总书记还说:“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

我们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园区,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自主创新。截至目前,我们在全省已培育起43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其中6个已晋级为国家级。但青创园区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因在于一方面不少产业园区存在同质化严重、供给过剩等问题,另一方面能有力帮助青年科技创新并创成业的优质园区从全省范围看并不是很多。

对引导青创园区的发展,考虑下一步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重点打造园区的产业生态环境。产业生态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由各类创新主体、创新群落与其产业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影响而逐渐形成的。产业园区最重要的是提供创新产业生态所需的因素,企业自然而来,生态自然形成,并不是一味的刻意注重企业规模、投资额、税收等方面的招商,应更注重生态招商,看重入园企业对产业生态的帮助。

二是鼓励园区差异化发展。定位差异化方面,要从本地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出发,科学确定园区的主攻产业方向,努力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服务差异化方面,要以工匠精神打磨好园区为产业链生长发展提供的运营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的企业家和员工提供的生活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的产业基金资金平台,形成竞争优势。

三是努力建设“智慧园区”。 “智慧”不是单纯着力于增加智慧停车、增加园区摄像头等。所谓智慧园区,是指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所不在的服务提供能力,实现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模式。

四是构建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加速器。包含三大要素:经验、资源、资本。“经验”能极大地帮助创业企业减少试错成本,帮助企业在短期内提升整体实力。“资源”对于创业企业,就像阳光雨露,是茁壮成长的必要条件。“资本”对创业企业更是不可缺少,尤其处在加速期的企业,只有解决了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才能更上一层楼。具备以上三大要素的科技创新加速器,才能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培育一大批优质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

三、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努力帮助青年就业的思考

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可以说,就业优先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要求。2019年青年发展部牵头开展“千校万岗”大中专精准帮扶就业行动,通过“易展翅”等网络信息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青年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重点帮助在校贫困大中专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的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今年我们争取征集超过8000个岗位,争取帮助超3500个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

青年发展部筹办的广东青年“粤菜师傅”培训将于7月19日开始,持续40天,学员为各市或其对口帮扶市的农村待业青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培训完成后统一安排学员参加广东省“粤菜师傅”专项能力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或中式烹调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并举办现场招聘会推荐就业。

今年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下发了(人社厅发〔2019〕48号)文,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

以其中的无人机驾驶员为例,人社部官方网站在6月21日发布了《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 25-35岁从业者在无人机驾驶员全部从业人员中占比超过一半。从年龄结构上看,该职业已经成为诸多职场新人选择的就业岗位。目前,就业领域以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航空测绘为主,这四大领域的从业人数超过总数的55%。约68%的无人机驾驶员收入持平或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收入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2倍以上的占13%,极少数无人机驾驶员的收入可达到当地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大部分无人机驾驶员的收入为当地平均水平的1-2倍之间。

上述这些新职业的从业者,绝大部分是青年,关注这些新职业,可以为我们助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找到新的突破口。我们接下来将争取举办针对这些新职业的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就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的青年技术能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