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第4期】 广东共青团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315 更新时间:2019/4/30 11:52:07

广东共青团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广东青年发展简报第4期 广东共青团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pdf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省各级团组织以《“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纲领,通过开展流域性植树护水活动、实施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创新生态环保宣传工作模式,不断夯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群众基础,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现编印广东共青团2019年第一季度生态环保工作情况,供各地学习借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省各级团组织以《“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纲领,通过开展流域性植树护水活动、实施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创新生态环保宣传工作模式,不断夯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群众基础,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1665场,共整合了资金100万元,覆盖7.9万名青少年。其中,植树18.8万株,绿化面积达2287.93亩;开展“河小青”培训436场,组建“河小青”队伍4092支,共开展了1484场巡河护河志愿活动。

一、加强统筹部署,掀起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新高潮

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制定青少年环保政策文件、整合专项资金、集中开展启动仪式等方式,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3月12日,团省委、省绿委、省河长办和省林业局联合主办“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2019年度广东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粤团聚”植树护水公益主题交友活动。启动仪式上,省绿委向鹤山市古劳镇赠送了桂花等树种,价值25万元(含古劳镇配套后期养护)。活动主承办方单位领导为江门市、县、镇、村四级志愿河长以及社会志愿小河长颁发了聘书。团省委对2019年度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投身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形成“全民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各地市团委也在3月份期间集中部署了青少年环保工作。团河源市委联合市河长办、市水务局举办河源市“河小青”护河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开展专项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发起爱河护河的志愿服务大行动。团茂名市委联合市河长办等5个相关部门,印发了《“争当河小青  助力茂名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团阳江市委主动协调市河长办、财政局等部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筹集资金共20万,并下拨至各护河志愿服务队作为护河志愿行动专项资金。

二、深入推进落实,广泛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

全省各级团组织以学雷锋日、植树节、世界水日、清明节等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以流域性植树护水、巡河护河志愿活动、青少年环保宣传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团珠海市委联合市水务部门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幕仪式和“爱河护水,你我同行”徒步巡河活动,向社会倡导珍惜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关注水生态公益理念。团汕头市委启动“美丽韩江——相约周日环保行”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分赴梅溪河两岸清除垃圾杂草,并派出环保艇对梅溪河水面上的垃圾杂物和水浮莲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团惠州市委举办的2019“保护母亲河,助力乡村振兴”植树护绿活动在惠城区汝湖镇村头村举行,近20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代表在位于东江边的村头村种下1000棵水土涵养林木和景观树木,共同为保护东江母亲河,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新绿。团韶关市委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善美韶关 文明祭祀’”韶关青少年生态环保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到韶关各中小学校开展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宣传普法活动。团汕尾市委注入当地高校专业师资,开展护河志愿培训班,为当地“河小青”讲解“河长制”知识,成功将“河小青”覆盖面延伸至学生群体,调动广大青少年以更专业的知识储备、以更进取的姿态投入生态环保建设。

三、积极探索创新,推动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省各级团组织以《“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以“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贯彻落实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部署的新格局,初步组建了与河长制湖长制相匹配的“河小青”队伍体系。目前,全省各地级市团组织普遍建立了志愿河长队伍体系;其中,市级志愿河长主要由各地市团委书记担任,负责联络本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统筹护河志愿行动。部分地市因地制宜,组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护河志愿者队伍,做到“精准护河”。团广州市委不断助力壮大民间河长队伍,涌现出既是龙舟队又是护河巡逻队的车陂女子凤船队,自测水质、每天巡涌的“乐行驷马涌”,全国首批“民间小河长”以及来自高校的河涌巡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一批民间护河护涌队伍。团深圳市委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地方性法人志愿者河长组织——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成立全国首个专业机构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为志愿者参与水污染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在茅洲河、大沙河、坪山河等6条重点河流域,建设了6个实体化、阵地化运作的护河志愿服务U站,设立92个常态化志愿服务监测点。广州、深圳、清远、茂名、汕头、阳江、江门、汕尾等地组建了“志愿小河长”队伍,将护河志愿者队伍和护河环保宣传覆盖面延伸至少年群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