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青年视点】企业共青团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030 更新时间:2019/4/23 9:27:23

文/王国飞

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价值观多元化不断凸显,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其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当前企业团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团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普遍下降。当今,多样化的价值观影响着青年团员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需求程度减弱。

(二)企业团员参与团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团组织活动开展时间受企业生产活动影响较大,大规模、集体性活动难于开展,很多团员青年因个人工作生活等原因,导致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

(三)企业团干工作积极性不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团干大量兼职化,在自身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开展活动积极性不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

二、原因分析

(一)团干部素质减弱、凝聚力不足。企业团干部要身兼数职,工作精力被分散,很难处理好团的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些团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部分团干部组织协调能力弱,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而企业又缺乏系统培养团干部的方法和途径,导致团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影响了团组织凝聚力。

(二)组织建设减弱、向心力不足。部分企业对团的工作不够重视,企业人员流动大,团组织补充调整不及时,组织不健全,导致团组织活动开展困难。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影响了团组织活力。部分员工团员意识淡薄,对团的活动不关心,存在入团无用思想。

(三)活动方式单一、创新力不足。现代企业的管理日益严格,员工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企业团组织面临着活动人员难集中、活动时间难统一等问题。团组织活动的开展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导致系统化、集中化的活动难以开展,转而趋向于开展老旧的小活动,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重形式而轻实效,使团组织活动效果大打折扣。

(四)企业实际制约、影响力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受资金不足、政策不到位、缺乏制度保障等影响,企业团组织的职能并未得到充分发挥。此外,共青团组织缺乏严密有效的考核约束机制,导致职能发挥受到限制。

三、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措施建议

(一)培育优秀团干部。要做好团的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有好的团干部队伍。企业要高度重视团干部的选拔任用,要把真正热爱共青团事业、思想素质过硬、具有牺牲奉献精神、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人选拔到团干部的岗位上来。要拓展团干部培养渠道,通过内部集中培训、外送学习等方式提升团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开展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为团干部发挥才能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机会,积极创造条件锻炼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

(二)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健全的组织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企业要建立团的各级组织,制定工作制度,顺畅工作渠道,使其更好发挥职能。落实好各项制度规定,确保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因人员调动等原因出现缺漏要及时补选,确保组织健全。要积极适应企业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需要,及时调整、合理配置团的各级组织。企业团组织要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出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广大团员青年工作有奔头、学习有动力,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三)紧扣服务青年职能。要把握好服务团员青年这个立足点,着眼于维护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想团员青年之所想,多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引导和教育,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必要条件,让他们在重要工作中、关键岗位上和艰苦环境里接受锻炼,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结合青年员工成长进步的愿望,深入开展读书和岗位练兵、岗位比武、岗位成才等活动,为青年员工成长进步搭建平台。要充分理解和尊重青年员工,在工作中给予其信任和尊重,让他们以更大的热情和信心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去。

(四)创新开展活动,提升凝聚力。在组织活动时要注重分析青年的特点,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和内容的时代感、价值感。特别是要通过开展红色教育、青年联谊、体育竞技、才艺展示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和谐融洽青年之间的关系,丰富充盈青年业余生活,切实服务青年的需要,为青年办实事,并通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义务献工等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让青年们感受到团组织也在积极为社会服务,让团员青年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自身价值实现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单位系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