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2019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8382 更新时间:2019/3/6 14:32:54


3月5日上午,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广州市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广州市文明办、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民政局共同举办的2019 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暨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在英雄广场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蒋斌,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以及各行业领域志愿者代表等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6.jpg

活动仪式上,主办方为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据悉,2018年,省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推荐评审,推选了谢东祥等20名志愿者为最美志愿者,长者心声热线等50个项目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等30个组织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仙湖社区等29个社区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3个个人、3个集体、4个项目和3个社区入选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

为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嘉许激励机制,自2014年起,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印发了《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授权各级志愿者联合会以“i志愿”系统登记的志愿服务记录为依据,对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分别认定为一星至五星志愿者。2018年,全省共有1794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达到1500小时,被认定为广东五星志愿者。

      活动现场发布了广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九项重点工作项目,发起成立了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赵广军、李森、周冲、陈晓霞、廖卉等5位发起人现场共同发出“志愿服务联盟”倡议,并为组成“志愿服务联盟”的12支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广东省道德模范尚丙辉、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莫明聪为优秀春运志愿者个人及优秀集体代表颁发了奖牌。团广州市委为第八批援助塞舌尔志愿者来源单位颁发了感谢状。

此外,活动现场共设置23个展示摊位,用以展示各参会组织的志愿服务风采。分别有“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十项志愿服务展示摊位10个、广州各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品牌项目展示摊位11个、广东志愿服务+互联网展示区1个、12355志愿服务主题摊位1个。其中,“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十项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在分别带来精彩摊位展之余,还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仪式上进行了展示,展示自启动以来的发展情况和所获成绩等。

10.jpg

据悉,“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的,并将3月5日设为集中行动日。通过广泛发动机关党团员、公职人员、离退休老干部、行业志愿者深入基层,示范带动全省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立足社区开展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向全社会普及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的文化理念。今年行动月以“志愿广东 美好生活”为主题,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生态环保、助力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文化展示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志愿服务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助力“志愿广东”建设。

据介绍,行动月期间,全省各地各单位还将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部署安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以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深入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影响力,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