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3期】团省委认真开展发展团员调控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点击数:5018 更新时间:2018/6/28 15:07:53

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2018年 第3期 

 

编者按:发展团员调控工作是团省委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直面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团员队伍先进性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团省委专题研究,专项部署,通过制定和落实发展团员规划、重点抓好中学领域发展团员、强化工作指导督查等,稳步推进全省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广东共青团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生动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团省委认真开展发展团员调控工作

 

团省委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立足和紧跟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新时代新形势,直面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突出问题,以发展团员调控工作为主要抓手和关键举措,专题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抓落实,不断提高全省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团员队伍的先进性,不断夯实共青团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组织基础。

一、制定和落实发展团员规划

一是突出数量调控,逐级分配名额。着眼于增强团员队伍的整体先进性,保持团员队伍的适度规模,对发展团员的数量、结构、分布进行充分论证、统筹协调,重点跟教育部门沟通并参照在校中学生数量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及领域团组织实际情况将团员发展名额逐级分配至最基层团支部。

二是实施发展团员编号制度。团省委统一编码,统一印制带编号《入团申请书》,实行一员一号制度。团员编号就是团员身份的象征,严格要求各级团组织对入团志愿书编号和团员信息进行规范管理。

三是建立发展团员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预留名额调配制度。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分级制定发展团员年度计划,并向上一级团组织报备及在年底报告发展团员计划执行情况。同时对团中央每年分配我省的团员发展名额预留3%左右,在年底时根据各地各单位发展团员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统筹调配。

二、重点抓好中学领域发展团员工作

一是落实和强化县域统筹。以县域为单位做好区域内中学发展团员工作统筹,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学校发展团员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中学发展团员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非县属中学发展团员名额由其所在市或县团委商其上级单位团组织确定。

二是严格入团标准。强化政治考核,提高先进性标准,明确规定将参加团校培训作为发展团员的必经环节,要求每名中学生入团前必须参加不少于20个课时的团课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有资格入团,防止唯成绩论和随意降低发展标准。

三是强化团员教育管理。抓好全省中学生团员入团、戴团徽、举团旗、唱团歌等仪式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出台处置不合格团员的意见,规范团员档案管理和团费收缴工作。抓住开学季有利契机,推动全省中学团委开展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团一体化建设,突出团组织在班级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三、强化发展团员工作指导督查

一是重点针对2017年后发展入团的不符合入团年龄标准或者无发展编号、发展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开展违规发展团员核查整改工作。未经整改认定的,一律不承认其团员身份,并要求相关团组织上报书面原因说明和整改举措。

二是要求各级团组织每半年开展一次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同时要加强指导所属团组织准确理解工作要求、科学分配计划、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工作落实不走样、不变形。

三是建立发展团员工作季报制度,以“智慧团建”系统为抓手,建立实时更新数据库,动态跟踪全省各级团组织发展团员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通报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推广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好做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