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5期】团顺德区委力推“青基工程”  靶向作用村(社区)团组织五大“顽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点击数:5197 更新时间:2018/7/31 15:21:13

编者按:团顺德区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推出“青基工程”,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动力不强、方向不准、阵地不够、伙伴不多、经费不足五大“顽疾”,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编印团顺德区委“青基工程”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团顺德区委力推“青基工程”

靶向作用村(社区)团组织五大“顽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今年,团顺德区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大抓基层”号召,就村(社区)团组织无专职人员、无专项经费、缺活动阵地等突出问题,潜心笃志抓团建,力推“青基工程”,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通过在“一校一站一队伍”[1]和“1+8”[2]工作中立目标、找“靶心”、建阵地、组队伍、沉资源,靶向作用村(社区)团组织五大“顽疾”,着力实现五大“疗效”:

一、明确阶段任务,解决动力不强的问题

基层团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团组织负责人是否主动谋事、做事、成事。顺德“青基工程”明确4大任务分三年九步走,先试点推进,再全区推广。工作细化到月,一月一自检,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核通报;任务明确到村,因地制宜,一村一方案,村村有不同,让村(社区)团组织行动起来,杜绝以往“无事不动”和“不知因何而动”的状态。

二、强化组织领导,解决方向不准的问题

团顺德区委成立三个专责组指导开展“青基工程”:一方面,专责组要做到“书记必见”,到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督查时,必须与两级党委书记沟通交流,争取支持,请党委书记为该地“青基工程”提方向,确保工作围绕中心转;另一方面,做到分片包干,每个专责组直接负责3到4个镇(街道)及10至20个试点村(社区)工作,参与方案制定,督促工作落实。前两个季度,共召开各类督导会议91场,指导制定方案39个。“青基工程”在基层党委书记支持和指引下,在区专责组指导下,方向更准,受重视程度更高,团支书们更有干劲。

三、建校设站,解决阵地不够的问题

围绕村(社区)团组织要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这一重要责任,在阵地建设方面,“青基工程”着重在镇、村两级谋划:一是建设镇级团校,不仅作为镇(街道)团委思想引领、培训教育基地,更共享给村(社区)使用;二是建设村级志愿服务站,原则上专设,不能专设的,要实现有效使用,保证村级团组织、志愿组织有固定活动场地。目前共设置48个志愿服务站,10个镇级团校。另设1个村级示范团校,此校已实现“一周一天一批”的团员青年培训目标。

四、组团组队,解决伙伴不多的问题

建立区镇两级团课讲师团,下沉各团校授课;在各村(社区)成立由团组织牵头的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站为据点,在镇级团委及义工联领导下工作。在条件成熟的镇(街道),聘请专项督导到村(社区)参与工作;对志愿服务队工作达到一定水平的村(社区),挑选骨干成员组成青年议事厅,定期开言纳谏,当好发展的助手、参谋。顺德“青基工程”,充分发挥村级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把他们作为团校培训对象和使用者、村级志愿服务站运营者、“1+8”的执行者和重要工作伙伴。工作开展以来,共成立讲师团11个,聘请讲师147名,成立志愿服务队48支,村(社区)志愿者超过4000人。

五、“漏斗型”资源下沉,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

“青基工程”聚焦农村基层,工作保障十分重要。团顺德区委通过三条途径把资源下沉到一线:一是争取党费在党建带团建框架下定点保障各试点启动经费共78万;二是开展项目创投对村(社区)优质“青基工程”项目投放100万元;三是对部分特殊重点项目开设“项目直通车”再支持经费共30万。目前,顺德区多个镇(街道)团委参照区标准划拨经费到村(社区),镇(街道)党(工)委直接支持本区域“青基工程”的项目经费已达200万。

“青基工程”让一部分村(社区)团组织动先起来,计划通过三年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这项工作帮助团支部找到支点、找准方向,逐步从被动跟随转向主动推进,全面实现做实事、谋实化、求实效的目标。目前,各试点进展顺利,部分村(社区)自创动作,全区域开展青年调研,期间共新注册志愿者2748名,找回失联团员2926名,把命脉工程、智慧团建和志愿者注册工作落到实处。

 

注  释

[1]一校一站一队伍,指团校、村(社区)志愿服务站和村(社区)志愿服务队。

[2]1+8,“1”是指镇(街道)党政关心和村(社区)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或专项工作,“8”是基层团组织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8大工作内容,分别是:慰问孤老、青年帮扶、专项活动、促进就业、政策宣传、心里咨询、入户家访、民情反馈。青基工程要求“1”必须聚焦,“8”可结合实际拓展延伸。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