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阳江部署全市县镇团组织换届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882 更新时间:2018/8/30 16:23:3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党建带团建工作力度,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中共阳江市委组织部、团阳江市委决定在今年下半年推进全市县(市、区)、镇(街道)团组织换届工作。

综合施策,党团联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团的县、镇两级组织在团的组织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战斗力如何,影响着团的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中,团市委发现县镇两级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不按时换届、班子成员补充不及时、个别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没有按改革要求配备挂职、兼职团干部等问题。对此,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高度重视,经会商共同提出,按照党建带团建要求,以县镇团组织换届工作为抓手,综合施策,着眼于解决团组织存在问题,着眼于在换届中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和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要求,有效按照团省委的部署实施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和落实《关于规范全省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设置等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着眼于面向未来,提高共青团的现代化治理能力,为谱写新时代阳江共青团工作新篇章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制定方案,联合发文

团市委前期摸清了全市县镇两级团组织班子配备、换届以及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制定了换届工作的初步方案,并征求了团省委、市编办、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及团委等单位的意见后,于2018年6月5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阳江市县(市、区)团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阳江市镇(街道)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两个工作方案,为推进换届工作奠定了基础。

召开会议,共同部署

6月28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市委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全市县镇团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共同部署推进全市县镇团组织换届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益飞同志出席会议并做讲话,林益飞副部长强调要统一思想,吃透文件,提前谋划,把换届工作做好做细;要抓住契机,配强班子,重点培养年轻干部;要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业务指导,上下合力推动。会上,团市委副书记陈伟荣同志就换届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强调要做好思想动员,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抓好组织筹备,确保换届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要用好换届契机,加强和改进县镇共青团工作。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团省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全省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设置等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团市委领导班子李中华、赵晨同志,市委组织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团市委各部(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和各县(市、区)团委书记出席了会议。

上下同心,合力推进

全市县镇团组织换届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涉及6个县(市、区)和48个镇(街道)。目前,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团组织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换届工作。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换届方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完成了顶层设计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力度。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主动履行职责,在业务指导、班子配备等方面给予换届工作大力支持,各县(市、区)团委也积极争取县(市、区)委组织部和团市委的支持,在搞好自身换届的同时,抓好所属镇(街道)团(工)委的换届工作,目前,阳西县、江城区已分别召开镇(街道)团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其他县(市、区)也在着手安排中。镇(街道)团(工)委也把换届的过程作为推进团务规范化和团内基层民主建设的过程,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此次县镇换届工作于2018年6月上旬集中启动,镇团组织9月底全面完成,县团组织12月底前完成。希望通过换届,选出新一届县镇团组织班子,完善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活力,更好地推动共青团系统的政治建设,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推动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