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团花都区委:以“智慧团建”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命脉工程”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211 更新时间:2018/8/30 16:17:34

“党建带团建”是新时期基层团的建设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团花都区委在花都区委的带领下,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团建联动,使基层团建随着基层党建而发展,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一、不断深化思想引领工作,线上统筹团属互联网平台,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以“青年之声”作为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的突破口,充分展现“互联网+共青团”创新工作模式的显著活力。平台共吸引12000多名团员青年注册公众用户、150多位行业专家注册咨询导师,互动问答累计13600条,依托平台设立“线下服务站”12个,完成线下服务864个,发布活动523场。此外,团花都区委将“青年之声”平台考核纳入到全区各镇街的年度考评当中,对落后、软弱涣散的团组织实行整改约谈。在制度上、方式上切实将“青年之声”平台的宣传推广与使用落到实处。自2017年以来,团花都区委在全广州市的平台综合排名中稳居前三。与此同时,团花都区委通过“i志愿”“易展翅”“1+100”等“网上共青团”平台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促进作用,做到共青团活动有轨迹、有查验、可考评。

二、线下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

推进“青年之家”市级示范点建设工作,充分整合、利用党政机关和社会资源,争取到453.2平方米的独立使用权场地,并由区财政保障45万专项改造资金及每年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用于配备两名青少年事务专职社工在青年之家的运营。目前,团花都区的“青年之家”市级示范点建设已完工。此外,团花都区4街6镇建设“青年之家”转型点10个,实现全覆盖。下一阶段,团花都区委将根据全区党建阵地建设要求,依托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青年之家”,拓宽团属阵地。

三、以“智慧团建”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命脉工程”工作

目前,团花都区“智慧团建”系统共有团员20283人(报到率113.6%)、团干1520人(团干入驻855人,入驻率56.25%)、团组织1067个(含团支部1003个,空心率2%)。团花都区委开展“智慧团建”工作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广东“智慧团建”工作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团花都区委深刻认识到建设好、管理好团务系统是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最基本要求,是统筹全区团员、团组织发展的第一要领,所以,团花都区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2017年11月底召开的共青团花都区委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专门作工作部署,动员全区直属团组织按文件要求、按时间节点迅速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培训,专人负责。团花都区委安排专人加入团市委“智慧团建”工作群和“基层团建”工作群,做到及时查收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及时向下级传达相关工作指示。在共青团花都区委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团花都区委还安排专人面向全区直属团组织对“智慧团建”工作进行了系统操作培训。三是专项督导,抓手有力。第一,每天在镇街、机关、学校团组织工作群通报各直属团组织数据,对更新进度慢的团组织由团花都区委班子成员在工作群里进行提醒督促,对一周内无数据更新的团组织由团花都区委班子成员对其负责人进行直接约谈。第二,团花都区委作为花都区委政法委对各街镇综合考核(社会建设部分)的成员单位之一,在2017年度,团花都区委将“网上共青团”建设纳入到对各镇街的考核当中,形成有力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和区域化团建工作要求,“两新”团组织由镇(街)团(工)委具体统筹指导。其中,花都区新华街团工委扎实开展“智慧团建”建设工作,其属地的非公企业美多绿汽车皮革(广州)有限公司团委团员报到482人,实现报到率百分百。

花都区注重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花都区委将共青团有关工作纳入各项制度中。一是在《花都区委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镇(街)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将“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周末义务劳动、“三有”青年等活动,完善基层群团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扶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纳入。二是在《花都区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征求意见稿)》中,由花都区委组织部牵头,将“深化群团改革,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纳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