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9期】 全省各地市开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回信和勉励精神的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5936 更新时间:2018/7/30 17:24:19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并对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少先队员的来信委托工作人员转达勉励,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广东省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座谈会、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宣讲、队干部培训营、中队主题队会、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校园电视台等形式,组织辅导员和队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北京少年儿童来信的回信及勉励精神,用多种形式引导少先队员将回信及勉励精神转化为行动指南,将习爷爷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中。

在省少工委主办的2018年广东省少先队城乡队干手拉手训练营中,通过在广州烈士陵园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现场教学活动,队员们牢记习爷爷的教导,传承红色基因为红领巾增光添彩;在“生于新时代,长于南粤情,重构少年梦”的主题课程中,队员们就习爷爷的回信及勉励精神学习体会展开热烈讨论,并一同设计思维导图牢记习爷爷的嘱托。

广州市:开展暑期争章实践体验和宣讲活动,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广州市少工委办公室开展“红领巾走进新时代”广州市少先队员暑期争章实践体验活动,丰富少先队员的暑期生活,引导少年儿童通过参观实践、公益服务、阅读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了解新时代的成就,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广州市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队员和辅导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北京少年儿童来信的回信及勉励精神。荔湾区依托市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荔湾分室研讨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开展宣讲活动,各骨干辅导员发扬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学校少先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北京少年儿童的回信内容。共收到活动小结60余份,照片100余张。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向队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回信和勉励精神;西关实验小学组织队员们观看《新闻联播》学习习爷爷回信及勉励精神;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小主持通过红领巾广播向队员们宣传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回信和勉励精神。

佛山市:创新小队干培训营,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少年儿童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落实总书记指示,传承红色基因,佛山市少先队创新小队干培训形式有靓招,一是举办“少年军校·小红军帽”2018年佛山市新时代小队干特色品牌培训活动,来自佛山市五区的70名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辅导员带领下,前往惠州进行为期两天一夜的小队干培训。小队干们参观叶挺纪念馆,并接受军训体验、生活技能训练、传承红色基因分享会等培训任务。二是举办为期7天的“你好,新时代”佛山市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动感中队”公益夏令营之京冀行,带领队员们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伟人故居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正定县、冉庄地道战遗址、雄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等。

惠州市:组织主题中队会,帮助队员领会勉励精神

惠州市各学校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色基因代代传”等开展大、中队主题队会活动。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开展“读习爷爷回信,学习勉励精神”主题队会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事树立奋斗目标,并将此贴在桌角,时时告诫自己;惠州市第五中学大队部开展“学习习爷爷回信,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将感恩祖国的情感融入剪纸、青花瓷、陶艺等手工作品当中;惠州市李瑞麟小学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中队主题队会,辅导员老师在活动上讲述分享习近平爷爷在艰苦的环境中仍坚持读书、不忘学习的故事;惠南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到邓演达纪念园体验小小讲解员,通过学习体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市一小白鹭湖分校举行“雅在心间”联合中队主题队会活动,活动以符合少年儿童认知的方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帮助少先队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及勉励精神,教育培养少年儿童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感。

阳江市:以多种活动形式牢记习爷爷教导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各中队开展主题队会,学习回信精神。活动采取小主持人解说、中队辅导员演说、队员作品说体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通俗易懂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回信认真地学习了一遍。阳江市实验学校中学部用实践活动方法让学生在“玩”中学习传达精神,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了少先队员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习爷爷思想的认同感,从小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通过系列活动,队员们从回信中感受到了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立志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牢记习爷爷的谆谆教诲,时刻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学习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