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探索生物科技未来,走自主创新道路——华南理工大学《海粹高浓度易吸收深海鱼油》项目专访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749 更新时间:2018/7/26 10:26:02

   

1.祝贺你们获得本届“挑战杯”的金奖项目,获奖之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海粹团队周廷彦:再次感谢团组织给我们这次创业实践和展示成果的机会!项目获奖是对我们团队辛勤研发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一次合格检阅,团队的小伙伴都辛苦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做,不过第一件事我想大部分人还是先把喜讯告诉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家人和老师们吧,或者美美地睡上一觉,再找个时间庆祝一下。

 

2.据我们所知,你们的团队和项目在是众多参赛项目中少数瞄准生物科技领域的项目,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呢?

海粹团队周廷彦:众所周知,高脂血症与高血糖、高血压合称“三高”,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深海鱼油具有抗血栓、降血脂、舒张血管的功能,而且成分天然,成为高脂血人群的首选产品。但是目前市场上的鱼油不是低浓度就是高价格,低浓度起不到有效治疗高血脂的效果,但高价格又不符合中国普通大众的消费水平,我们就抓住了这些市场痛点研发出高效低价的海粹深海鱼油,希望深海鱼油能进入更多的中低收入人群的家庭里。

 

3、与传统工艺相比,你们的海粹深海鱼油有哪些优势。能简单说明一下吗?

海粹团队周廷彦:我们的海粹深海鱼油经过近两年的研发,目前有三大显著优势。第一,低成本。与同类型的重构高浓度甘油酯型深海鱼油相比,节约能耗90%,降低固定资产成本60%。总成本降低78%。第二,高性能。EPA、DHA和DPA三种有效成分含量高达70.51%,吸收率为100%。降血脂效果超过自然之宝、汤臣倍健、朗熙等世界著名品牌。第三,绿色环保。不含化学残留等毒副物质。现在我们拥有相关专利14项,其中核心专利3篇,我们希望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未来能够将中国的海粹鱼油成为世界的品牌。

 

4.经历了从初赛到复赛的过关斩将,挑战杯给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海粹团队周廷彦:因为我们团队大部分队员都是大三的学生,在现阶段面临着找工作、找实习、保研、考研这些选择,每个人都很忙碌,而每个星期的路演每次都要出席,有时候会搞得组员心力交瘁,也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回想走过来的点点滴滴,我们一点一点从不被看好到慢慢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到最终获得省赛金奖这样的好成绩,都离不开每位组员的坚持,很感谢一路陪我们走来的老师和支持我们的人。另外,我个人觉得收获最多的还有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首先是和自己从初赛到省赛朝夕相处了八个月之久的队友,一起改计划书,一起做PPT,一起路演,一起熬夜,在低谷时一起加油打劲,在高峰时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还有在比赛中认识的其他队伍优秀的队员,从他们身上都学到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很感谢“小挑”让我们认识了一群这么有趣的人。

 

5.目前你们团队是未创业状态,下一步团队发展战略是什么呢?

海粹团队周廷彦:创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不仅要在专业技术上多创新研究,而且在商业运作方面,我们也要更多去积极探究学习。这次参加“挑战杯”,给了团队一个很好的实战经历,因此,我们每个人也规划好了自己各自创业的起点和计划,我们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好眼前的项目,并且不断创新项目,克服困难。未来我们希望如我们所说的,将海粹深海鱼油从王公贵族的奢侈品变成平民百姓就能使用的产品,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是让它成为现实,更期望能走出国门,将中国的海粹鱼油成为世界的品牌,为民为国谋福利,让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6.你们认为大学生的自主创新之路意义在哪些?有哪些心得可以跟小伙伴们分享呢?

海粹团队周廷彦:大学生通过自主创业,一方面可以通过实践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可以将自己兴趣和梦想结合在一起,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寻找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在创业过程中煅造出坚毅的意志品质,不仅可以实现自身的梦想,还能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充分展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我们认为,富有创业激情的小伙伴们都可以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团队中,只要你们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团队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相信总有一天定会造就辉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