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的期待与展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28 更新时间:2018/7/26 10:16:00

文/林一珈

从90年代的“挑战杯”,到进入新千年的“四杯四计划”,广东的共青团组织以主办创业竞赛为切入点,搭建并完善了服务各领域青年创新创业的平台,大力助推面向创业青年的融资、市场、指导等关键环节的服务,还多次将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写进全省团代会、全委会工作报告,纳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战略高度谋划、设计各项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供给侧转型、核心技术掌控和经济结构调整是新发展模式的必然之路,发展高技术所倚重的创新人才成为各地“争抢”的焦点。许多“新一线”城市为了招揽人才、扶持青年创新创业赴各出奇招。而由于长期以来对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路径依赖,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创新动力不足、创业层次不高、创业人才缺乏的情况仍然较突出。 创新创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顺水顺风的事。特别是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昙花一现的“网红”类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各种打着创业旗号的“忽悠”项目“野蛮生长”,乱象丛生,透支公众的信心。如何才能精准地服务创业青年,为有潜力、有市场、脚踏实地的青年创业项目保价护航,是各级共青团思考的重点。

在省第十四次团代会期间,团省委针对青年所关心的十个领域,通过“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广泛征集意见。共收到调查问卷17万分,具体意见1万多条。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上,55.92%的受访青年认为,应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居第一位;48.13%认为,应当出台更多的政府优惠激励政策,居第二位;37.76%认为,应当制定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居第三位。从中可以鲜明地研判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完善支撑体系对创业青年的重要性。在新时代,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发力,着实提升青年创业的“获得感”。

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的政策形势,在新时代发展中找寻创新创业机遇

青年的创新创业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当前,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增长速度举世瞩目,也吸引了各国搭乘共同发展顺风车。共青团组织要引领青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中找到创新创业的商机。既要组织广东的青年企业家走出卖方市场相对饱和的珠三角地区,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广袤待开发、尚处于初创市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对成熟、能成为商业模式“试金石”的我国港澳地区历练;也要汇才引智,将优秀的青年创业人才引进来。依托粤港澳文化相近、地域相邻的特征,多频率开展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加强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情体验,实习交流。依托广东传统的贸易优势,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的交流宣传,大力宣传利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引导创业青年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平台去创新创业。通过人员交流,文化融合来宣传广东本土文化、介绍广东经贸环境、推介广东人才政策,让各地优秀创业青年深入了解广东、认识广东。

二、充分发挥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

高校是科技型创业的策源地,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主要阵地。共青团组织应承担起扶助青年创新创业关键一步的责任,要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高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动建立系统的创新课程体系,鼓励引导青年组织科技创业俱乐部。提供校园与社会之间对接的平台,充分整合群团组织、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媒体的作用,增进创新主体之间的交流,让创业青年在真正进入社会和市场前,能先行一步,探知“冷暖”,最大限度避免盲目冲动和规避市场风险。高校的共青团组织,要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广泛组织具有科技创新思维、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高校教师、科技人才、创业领军人物、投资人等担任创业导师团队,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实战指导。

创新创业,最难得的是经验传承,榜样的引领。可以通过开展“青年创业奖”“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经济人物”“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各类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同时也应当注意引导理性创业,加强创业青年的风险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杜绝“盲目创业”的“虚火”。特别是在全社会倡导宽容失败的舆论环境,帮助青年树立“功成不在一时”“稳扎稳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健康创业理念。

三、逐步完善青年创业的平台与支撑机制建设,实现“勇于创业”到“善于创业”的跨越

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中,共青团的优势不在于投资融资、科技转换、项目孵化、硬件供给等,这些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党政部门来承担。共青团的独特优势在于资源人才的整合、平台的搭建和氛围的营造,应该重点聚焦于推动形成青年创新创业共同体,引导优秀的创业青年加入团属青年创新创业社会组织,如青联、青商会、青企协等;二是帮助链接资源,“团委搭台,青年唱戏”,可举办各种形式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等,为创业青年“练身手”“长本领”提供机会,帮助其迈出从创业理念到创业实践的第一步;三是做好宣传倡导工作。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共青团作为党政部门中触网的“先行先试者”,已经在舆论场上培育了多个具有高关注度、高影响力的载体。要采用依托现有互联网平台基础的方式,对优质青年创业项目不遗余力的推广。同时也可以积极开发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专门互联网平台,如手机APP、微博微信公众号、专题网站、创业电影、创业杂志等,塑造全方位的创业宣传渠道矩阵;四是发挥好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搜集创业青年的基本诉求和维护其合法权益,通过政治协商、政策咨询等渠道,推动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法规出台与修订,形成保护原创、鼓励创新的制度体系。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